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大学生微电影节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574

59日下午,巢湖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在艺术楼报告厅举办“极光之夜·大学生微电影节走进巢湖学院”活动。安徽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会长陈宁、副会长李涛,极光之夜·大学生微电影节创始人薛源,往届获奖团队代表,巢湖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胡传双,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袁凤琴、院长彭正生、党委副书记孙冰及新媒体系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大家共同欣赏了两部微电影作品片段,两部获奖作品创作团队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和感悟。河北传媒学院马笑同学结合作品《爱人错过》,阐述了创作动机及拍摄历程,并围绕电影中的“作者性”,分享了青年电影创作者的自我表达问题。西北政法大学涂新月同学结合作品《墟园》,阐述了创作灵感、主题构思及拍摄实践,并就学生剧组中的“导演中心制”问题进行了探讨。随后两组获奖团队代表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并就微电影拍摄技术、剧本创作、后期制作等问题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第二阶段活动邀请陈宁、李涛、彭正生、胡雪梦四位专家围绕“校园微电影文学艺术创作与实践”开展主题沙龙。彭正生首先表达了文学与传媒学院对现场嘉宾和获奖团队的欢迎,他将微电影创作与当代文艺理论一些经典性问题相结合,并就微电影创作主体、内容文本审美风格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鼓励同学们能在校园里拍出属于自己的微电影,尽情绽放青春风采。陈宁提出大学生要把握时代主题,打造高质量剧本,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作出积极向上、传播正能量的校园优秀作品。李涛提出微电影创作既要加强在极端有限的时间里对故事创意的极致提炼,也要努力提升故事的主旨意趣。胡雪梦结合教学实践,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热爱、大胆创作,从观赏者变成创作者,学会用镜头表达思想。

本次“极光之夜·大学生微电影节走进巢湖学院”活动是学院加强校企合作,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丰富实践教学内容的重要举措,对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具有积极作用。(文/彭宸 /林涵 初审/王宇明 终/彭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