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山文学讲坛(第5期)】安徽省作协主席许春樵:想象与重建

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383

519日,安徽省作协主席许春樵应邀主讲文学与传媒学院第5期“汤山文学讲坛”,以“想象与重建”为主题,阐发了他对文学叙事与想象的看法,分享了他个人创作的经验。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彭正生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许春樵阐释了文学与生活的关系。他认为,文学与生活之间所建立起的,不是物质关系,而是精神的、心灵的情感关系。具体来说,文学家在进行文学创作的时候,要处理好向内还是向外、写人还是写事、写欢乐还是写忧伤、写个性还是写共性的关系。许春樵认为,外在的故事只是文学的载体,内在的心灵震撼与情感冲击才是文学的目标;写事只是表象,写人才是根本;悲剧能激发读者崇高感获同情感,更能净化心灵;好的文学家要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化语言、叙事和风格。

下半场,许春樵谈论了文学的技术性问题。他认为,文学的语言是非日常化的修辞性语言,经由充分的情感过滤和精神凝结而形成,其理想状态是陌生化;文学创作要写出有难度的生活、打破内在的平衡关系,文本里的人物、情节、细节就要有戏剧性;文本的结构是叙事文学的重点,要能够形成自足性的结构空间;细节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决定作品质量的关键要素。

彭正生在主持讲座时表达了对许春樵主席做客“汤山文学讲坛”的感激之情。他指出,许春樵主席是一位有理论的小说家,演讲旁征博引、生动风趣、妙语连珠;本次讲座凝结了许春樵主席丰满厚实的创作经验,既有理论高度,也有思想深度,更有强烈的实践指导意义。(文/余一力  图/施小琼  初审/王宇明  终审/彭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