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常见手段及防范对策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利用互联网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突出,特别是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异常猖獗。为减少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增强在校学生的防范意识和水平,总结出了以下常见几种的网上诈骗手法并提出相应的防范对策。

骗术一:冒充合法网站实施诈骗

冒充合法网站实施诈骗惯用的伎俩就是用字母与数字之间差异小的的去代替。一些假冒交易网站的域名和正式网站差别很小,有的甚至只有一个字母的差别。如果用户不仔细看地址栏,就会进入骗子预先设计好的假冒交易网站,从而导致密码被盗,资金丢失。

【防范对策】进入网站要从正规网站登录,要注意看清网站的域名。在网络上要保持警惕,防止被骗。

骗术二:以低价为诱惑实施诈骗

在很多交易网站上会看到一些商品的销售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格,此类交易共同的特点是采取先付款后发货的方式,且拒绝使用网站提供的第三方安全支付工具。

【防范对策】坚持使用第三方安全支付工具,在网上购物时要核对对方身份,尽量寻找信誉度高、正规的商家。最好使用专用的银行进行网上购物,且卡内不要存放太多的现金。

骗术三:网络游戏交易中实施诈骗

这类骗术往往会在互联网上发布一些低价的游戏虚拟商品交易信息,之后冒充网络游戏的交易客服、热线客服等方式对游戏玩家实施诈骗。

【防范对策】不要轻信互联网上发布的一些低价游戏虚拟商品交易信息,这些往往是骗子的诱饵。

骗术四:利用电信实施银行卡诈骗

此类骗术大部分都会通过电脑改号软件来冒充“司法机关”、“电信部门”、“快递公司”等部门的电话拨打家庭电话或手机,并以各种理由诱骗被害人将银行卡账户内资金转账。例如:被害人接到冒充邮政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在被害人的邮包内发现毒品,要求被害人与公安机关联系并告知联系电话。当被害人联系之后,对方又编造各种理由,使被害人相信其身份信息或银行卡信息泄露,从而以银行卡解冻、设置防火墙等名义诱骗受害人将存款汇入指定账户。

【防范对策】在接到此类电话之后,应拨打被冒充部门的正确电话核实,不要按照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进行拨打核实,因为电话的一头也是骗子的团伙。不要给对方汇钱或转账,无论对方是何种理由。

骗术五:使用木马等技术实施诈骗

此类诈骗大都是先通过QQ等聊天软件与受害人联系,并以各种名目给被害人发送带有木马病毒的压缩包,从而篡改被害人的网银付款路径,使原本要转入第三方平台支付的钱,自动划入骗子预设的账户。

【防范对策】安装防病毒软件并及时更新病毒库。不要轻易打开来源不明的附件。

骗术六:冒充亲朋好友实施诈骗

冒充亲朋好友实施诈骗大部分都是先使用木马等黑客技术盗取QQ等聊天软件的账号,然后伪装成该聊天软件原用户与其好友进行聊天,骗取好友信任。接着以各种借口向好友借钱,实施诈骗。这种诈骗手段往往都附有“视频”聊天片段,容易使受害人相信。

【防范对策】遇到这种情况之后,一定要通过其他联系方式与好友联系,或在与对方聊天时注意视频中对方的动态,如仅有视频聊天静态片段或照片,对方是骗子的可能性就非常大,这时就需要设置一些问题来辨别对方的身份。

骗术七:以网络兼职形式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会以网络兼职为名,要求被害人做各种类型的“任务”从而获取“提成”。而这些“任务”都需要被害人购买一些产品才能完成。例如要求被害人用自己的钱给某某公司“刷信誉度”,并承诺被害人会得到“回扣”。当被害人用小额金钱进行操作时,会得到相应的“回扣”。当被害人尝到甜头之后,就会投入更多的金钱。但是受害人投入大额金钱之后,不仅没有收到“回扣”,而且自己投入的金钱都无法收回。

【防范对策】不要轻信网络兼职,凡是让你自己花钱做兼职的,都不要相信。

骗术八:“冒充领导”诈骗。

此类诈骗犯罪中,不法分子通过电话询问、上网查询等手段,详细收集基层企、事业单位以及上级机关、监管部门等单位主要领导的姓名、手机号码、办公室电话等有关资料。获取资料后,不法分子即假冒领导、秘书或部门工作人员等身份打电话给基层单位负责人,以推销书籍、纪念币、划拨款项、配车、帮助解决经费困难等为由,让受骗单位先支付订购款、配套费、手续费等到指定银行帐号,实施诈骗活动。

【防范对策】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通过其他联系方式确认。

骗术九:“猜猜我是谁”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受害人的熟人,在电话中让受害人猜猜他是谁,当受害人报出一熟人姓名后即予承认,然后谎称近期将来看望受害人。隔日,再打电话编造因赌博、嫖娼、吸毒等被公安机关查获,或出车祸、生病等事由急需用钱,向受害人借钱并告知汇款帐户。

【防范对策】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通过其他方式确认对方的身份,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个人信息,特别是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

骗术十:虚构个股走势以提供信息炒股分红为由实施诈骗。

犯罪分子以某某证券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散发虚假个股内幕信息及走势,甚至制作虚假网页,以提供资金炒股分红或代为炒股的名义,骗取股民将资金转入其账户实施诈骗。

【防范对策】不要相信会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要理会不明公司的任何信息。

骗术十一:“汇钱救急”诈骗。

此类诈骗犯罪中,不法分子通过网聊、电话交友、套近乎等手段掌握了受害人的家庭成员信息后,首先通过反复骚扰或其他手段骗使受害人手机关机,利用受害人手机关机期间,以医生或警察名义向受害人家属打电话,谎称受害人生病或车祸住院正在抢救,甚至谎称遭到绑架,要求汇钱到指定账户救急以实施诈骗。

【防范对策】一定要和家里人做好对策,陌生人的话不要信,要核实确认受害人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