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巢湖学院举办防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讲座

为响应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对网络诈骗方式的鉴别预防能力,917日,我校信息化处、保卫处联合巢湖经开区公安分局半汤派出所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主题日活动,在求实楼报告厅作主题为“树立安全观念 常备警惕之心”的专题安全教育讲座。来自经法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近300名大一新生聆听了讲座。

涂军所长以电信诈骗为主题,从谨慎交友、珍爱生命、拒绝网贷、反电信诈骗等方面剖析了大学生可能面临的安全风险,结合真实案例及自身经验着重对目前网络诈骗的基本概况、主要类型、惯用手法、诈骗特点及作案方式进行深入解析。

涂所长就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向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新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凡是接到陌生电话、QQ、微信、短信要求转账,务必向本人和亲友核实清楚;二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泄露账户密码等重要信息;三是绝不点击陌生链接,不扫来历不明的二维码;四是切记不要有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天上只会掉砖头,不会掉馅饼”。同时希望广大同学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要多学习、多了解防网络电信诈骗方面的知识,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通过这次活动,市公安局分局警官现身说法,直接与学生对话,提醒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切不要因小失大,让更多的同学们能够学会自我保护。使电信诈骗不在有滋生的土壤,共创安全和谐校园。(文/原博  /王坤  /吕家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