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开展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系列活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各类活动营造出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网络安全建设,加强对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培养教育,营造文明健康的校园网络安全环境,巢湖学院于10月12日至11月11日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月活动,其中10月11日至10月17日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5日为校园日。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当天,学校相关部门及各二级学院以“守护网络安全,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组织开展“校园日”主题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主题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拍摄《防诈骗指南》视频、在校园网主页和易班·今日校园上开辟“网络安全”宣传专栏,各学院纷纷开展主题班会、网络安全课、反电诈知识培训和主题团日活动。此外,经法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守护青春网络有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答、旅游管理学院举办了主题日微访谈活动并积极发起网络安全主题线上短视频接力(原创视频)、体育学院组织学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歌词原创大赛并在现场宣读防电诈承诺书等内容丰富的花样主题活动。

 

 

学校为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安徽绿盟科技集团技术总监沈郑为在校大学生作网络安全意识培训专题报告,外国语学院、数统学院、电子学院数百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沈郑通过大量案例、视频为学生展现出在大数据下的个人信息数据、个人安全隐私在免费WIFI使用陷阱、钓鱼网站中被套取的全过程,他分别从认识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法和数据安全法解读、网络安全意识三个方面,向在座大学生大力宣传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个人防护技能,针对性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师生的防范意识。

活动最后,沈郑通过问答的方式和学生进行了网络安全知识互动。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增强了网络安全防御能力。

当今高校教育工作中,网络安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巢湖学院积极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系列活动,目的就是通过全面深入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对广大师生普及网络安全防护知识,引导在校大学生牢固树立“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意识,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努力成为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守护者、贡献者,从而切实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进一步推动我校网络安全建设,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网络环境。(文、图/原博 审/吕家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