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规处到外国语学院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968

为深入了解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526日上午,发展规划处处长徐礼节、质量评估科科长关鹏到外国语学院进行调研。外国语学院院长柯应根、副院长余荣琦、师范英语教研室主任周华及相关教师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会上,徐礼节首先对我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以及开展此次调研的背景、目的做了简要说明,强调此次调研主要是了解二级学院在开展专业认证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学校层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学校科学决策,更好地为二级学院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随后,周华就英语专业认证工作的进程与所面临的困难进行了介绍,主要困难是实验室等硬件设施不足、师范专业毕业生跟踪调查信息不全面、学校专项资金支持不够等;建议学校搭建必要的平台,例如召开中小学校长高端论坛,加强与中小学的交流,让中学教师融入师范生课堂教学中。余荣琦提出,外国语学院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面临的困难有:生师比较高,高级职称教师较少;学科建设困难,对专业建设的支撑力不够,建议学校遴选重点学科应考虑到专业建设与认证工作;专业教师到中小学挂职锻炼机制不完善;师范生教师资格证考取比例偏低,缺乏集中辅导。柯应根强调,目前英语专业认证工作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实验实训教学条件不足,建议学校加强对英语专业教师技能实训室、微格教室等的建设;二是高职称教师占比不高,受限于学科专业特点,高职称高学历人才引进难度大,建议学校重点做好内培工作,加大对外国语学院的支持力度;三是新生转至英语专业人数太多,提高了生师比,建议适当控制;四是师范专业毕业生跟踪调查信息不全,建议学校加强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五是协同育人工作开展困难,建议学校加强中小学校长联盟工作,推进与中小学之间的交流。

最后,徐礼节针对外国语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做了三点强调。一是执行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应尽早落实协同育人工作;二是尽快建立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机制,认真开展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三是遇到困难随时与发规处沟通,发规处将尽力协助解决。

 

(文、图/李明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