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李成飞交流分享英国华威大学研学之旅

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279

916日下午,我院商务英语教研室李成飞老师在明德楼西二教室向外国语学院领导和各位前辈同仁作了一场英国进修的总结汇报。李成飞20198月赴英国华威大学进修跨文化商务与职业交际的硕士项目,今年9月完成学业重新返回到教学岗位。


在汇报中,李成飞从“学术之旅”、“人文之旅”以及“脱欧与新冠疫情之下的英国社会”三个方面对他过去一年在英国的进修、游学以及生活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英国华威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大学,英国大学排名前10,世界排名62,毕业生广受雇主青睐。此次进修的硕士项目是“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for Business and the Professions” ,简称ICBP硕士项目(跨文化商务与职业交际)该项目与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内涵非常相近,旨在培养适应全球化,具备优秀的外语能力以及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当前我国正在致力于打造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急需一批具有较强外语能力以及跨文化沟通和交际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在外语教学领域,《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纲领性文件已从国家教育决策和导向层面强调了跨文化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李成飞分别具体介绍了华威大学跨文化商务交际硕士项目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测评方式以及对于我们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跨文化能力培养的参考意义。华威大学的ICBP项目设立在应用语言学中心,项目的核心是语言、文化、身份认同、跨文化交际能力与测评以及跨文化适应,并辅以多样的商务类选修课程,比如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以及跨文化管理等。

英国的授课型硕士为一年制,课程设置非常紧凑,学习强度较大,英国大学普遍对学生的写作能力要求很高,总是有赶不完的论文,但这样的一年海外研修经历对于留学生是全方位的磨砺,跨文化之旅不仅要啃下各种学术任务,还要自己适应在海外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言而喻的是,这对于个人跨文化能力的增长是大有裨益的。在学术方面,要完成华威的跨文化交际硕士项目,需要在两个学期修读六门必修课加上四门选修课,并完成多项课堂presentation任务,小组作业,以及每门课必须的课程论文,第三学期则是要在学术导师指导下撰写15000字的毕业论文。英硕的学习强度要求快速熟悉英国的学术规范,课上积极互动,课下大量地阅读文献,不停地输入与输出。

接下来,李成飞也谈到了新冠疫情暴发后的中国留学生在英国的处境。在国内,因为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无数医疗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以及人民的巨大牺牲,我们国家取得了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展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而疫情在英国爆发后,每日确诊数字迅速上涨,英国王子、首相也相继中招,留学生群体陷入巨大恐慌。李老师和身边的许多同胞同学则一起选择留下来坚持学业,就地抗疫,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抗疫大局。李老师谈及在英国收到中国驻英大使馆发放的写有“祖国永远在身边”的健康包时,内心深刻感受到祖国就是坚强后盾,在危难之际,祖国的关爱让每位身处海外的中国人倍感自豪与温暖,终生难忘。

最后,他再次感谢学校以及外国语学院给予他这样一个宝贵的进修机会。经过一年的学习进修,不仅提升了自身的语言能力,跨文化能力,也加深了对跨文化研究学科方向的认知,熟悉了相关的经典理论以及前沿动态,对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能力有了新的思考,为今后的教科研夯实了基础、明晰了方向,一定会把所学的新知识、新技能和新见解不断融入内化到今后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去。 

(文/李成飞  /王凯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