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英语教研室开展英语专业工作计划及师范认证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810

923日下午,师范英语教研室在明德楼305教室,开展了英语专业工作计划及师范认证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师范英语教研室周华主任主持,院长柯应根及师范英语教研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从总结开学以来前几周的工作入手,对预备周及前两周的工作进行了简要的汇报,诸如试卷的评阅、提交、整改及装订,双基达标工作的稳步进行,及师范认证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落实等,同时强调了本周新生开学后入学测试、课外实践学分认定,以及学业导师安排等工作。

然后,周华对本学期工作计划作了详细的安排和阐述。其中学生工作方面,有专四考试动员及辅导、期中学生评教及反馈、2021届毕业论文审题及开题,以及期末无纸化考试试点安排等;教师工作及自我提升方面,有教科研论文及项目申报、撰写、结项及汇报,职称评审,课程思政讲座,集体备课、课堂观摩及“人人过关”听课活动,一流课程建设材料的丰富、完善及检查,以及教师期末自查、核算、总结及汇报等工作。

在本学期工作计划中,师范认证工作是较为重要的一项,其中,以教科研团队建设及OBE教学理念的学习与研讨为重点。

教师教科研的提升以及团队建设,是外院多年来孜孜以求且从未间断的工作及发展目标,而此次师范认证工作定能促使其进一步推进及落实,并为这项工作带来实际、有效的进展,实现外院教科研的可持续发展。

OBE教学理念,是贯穿于师范认证工作从制定、完善、持续推进到最终落实整个过程始终的核心教育理念,是师范认证工作纲领性的思维模式和教学方式,是持续推进师范认证教学改革的“魂”与“眼”,也是检测师范认证成果的试金石。可以说,没有OBE教学理念,师范认证教学改革就成了空中楼阁、水月镜花,无可着陆甚至无从谈起。而此次将OBE教学理念作为全体教师的重点培训工作,体现了外院对师范认证工作实质与灵魂的深刻领会并努力落实到位的务实精神,体现了外院对国家师范认证教改政策不遗余力的拥护和支持,体现了外院对整个师范认证工作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并积极做好准备接受师范认证考核的勇气和决心!

在本次会议的最后,柯应根做了重要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师范英语教研室在此次会议上的工作安排,认可了在周华带领下全体教师的认真和努力,褒扬了这种一心为公、不计回报的工作态度,以及融汇把握师范认证深度和广度的工作能力,并勉励师范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继续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努力提升、努力工作,将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位,并在师范认证工作上全力以赴,做好师范专业认证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实现师范专业认证的突破。

 

(文/彭二梅 /李吟 /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