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汪承平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332

2020925日下午2:30分,应科技处和外国语学院的邀请,皖西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汪承平教授在慎思楼北101教室作学术讲座,同与会聆听的外国语学院师生分享中国学生语音僵化问题及对策。柯应根院长主持讲座并对汪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汪教授的讲座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第一,中国学生英语发音中国腔很浓,主要表现在节奏没有把握好。中英两种语言是不同节奏型的语言,英文是重音计时的语言,汉语是音节计时的语言,造成二者的韵律大不相同。第二,中国学生受到母语发音的影响,母语发音已形成了肌肉记忆,这种肌肉记忆形成慢,消失也很慢。所以,要改变不良发音习惯,需要成千上万次的训练,才能使新的肌肉记忆覆盖错误的记忆,才能改掉长期以来不良的发音习惯。

在汪教授的精彩发言后,参加学术讲座的部分教师和学生与汪教授交流教学和学习中的困惑和感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今后的英语教学和语音学习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最后,柯应根院长强调英语语音学习是理论与实践结合非常紧密一门课程,加强研究中国学生语音僵化问题,对学好英语有强大的支撑作用。

(文/李明  图/王凯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