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座谈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3浏览次数:967

3月22日上午,学校在第五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朱灿平出席会议,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余洁平主持。

与会人员集体收看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视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小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种素养”要求,坚持“八个相统一”,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守好三尺讲台,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政课教师胡万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努力达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要求,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

思政课教师开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普通的思政课教师,我深受鼓舞,同时也感受到一种新责任与新使命。今后,我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明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讲话精神落实到言行上,落实到教学中,落实到教学行为与教育实践中。

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倩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思政教育的改革方向,是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将讲话精神和工作实际相结合,落实落细落小;要按照讲话要求,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问题导向,提高思政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加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深刻认识到思政工作的重要性。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以习总书记提出的“六种素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灵活运用各种方式活跃思政课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思政课教育效果。

教师工作部部长陈和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种素养”的新要求。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加强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必须做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育人水平和能力;加强实践育人能力培养,让思政课教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教务处副处长许雪艳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教务处要着力落实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中教务处相关工作任务,统筹推进课程育人;要实施“金课”建设工程,努力打造思政“金课”;要转变教师教育观念,将“课程思政”落实到位。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华紫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扎实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工部将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育人全过程,着力形成特色鲜明的“三全育人”格局,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党委书记朱灿平在总结讲话中对与会人员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办好思政课提出意见和建议:一要多管齐下抓好学习贯彻落实。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认真组织学习、深入研究阐释,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二要多方联动构建立体“大思政”工作格局。要以学校获批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省高校网络思政工作首批试点建设高校为契机,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宣传部、教工部、学工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合作的立体“大思政”工作格局。三要多措并举办好思政课。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以“六种素养”要求为基本要求,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以“八个相统一”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更好地把握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的作用,做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

余洁平在主持会议时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吸取今天座谈会的意见建议,关键在落实。一是深化学习抓落实。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师队伍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学、融汇贯通学。二是完善制度机制抓落实。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师引进、培养培训、退出机制,优化教师队伍。三是改革创新抓落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要求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不断深化研究,努力探索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新方法新途径。(文/夏勇 图/王震宇 审/余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