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业大学吴文革研究馆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578

 为了更好地弘扬阅读之美,建设书香巢院,6月20日下午,应图书馆邀请,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硕士生导师吴文革研究馆员在博学楼3D导游实验室为我校师生做题为“新时代高校阅读推广:理念、机制、规律”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朱定秀主持报告会并详细介绍了吴文革馆长的学术成果。图书馆全体馆员及来自各学院的师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讲座中,吴文革首先依据“为什么”—“怎么做”—“有什么意义”的逻辑体系,阐述新时代高校阅读推广的理念:让阅读成为大学生的一种习惯,成为大学生读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后结合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实践,从面向图书馆、面向读者、面向馆员3个方面探讨新时代高校阅读推广的系列机制。最后,从自上而下的推动与自下而上的推动相结合、普遍性供给与个性化供给相结合、馆员的推动与读者的推动相结合、纸本推广、数字推广、智慧推广相结合、“主体”“客体”“载体”三位一体化等方面总结出新时代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经验和规律。

吴文革馆长精彩的讲座、独到的学术研究视角给了在场所有人很大的启迪,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表示要走出信息茧房,重返经典阅读。(文、图/樊振华 审/陈恩虎)

延伸阅读:吴文革,安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安徽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主持、参与科研项目16项;发表论文60余篇,5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主编、参与专著6部。获安徽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社会科学类奖(主持)二等奖1项;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