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山下追寻初心 红色“熔炉”淬炼党性 巢湖学院顺利完成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28浏览次数:1591

7月22日至26日,为期5天的巢湖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在延安大学顺利举办,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校领导朱灿平、祝家贵、徐柳凡、黄志圣、朱定秀以普通学员身份参加,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学员全身心投入学习,高质量地完成了培训各项任务。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注重培训实际效果

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将开展暑期培训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精神、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重要举措,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7月22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延安大学第二会议室如期举行,校党委书记朱灿平作开班仪式讲话,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肖圣忠作为学员代表接过班旗,正式拉开了培训序幕。

为达到培训效果、提升培训质量,学员分为四个小组,培训采取专题报告、激情教学、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课程丰富、行程紧凑、注重实效,学员们既要听取《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等专题报告,也要完成《党员干部的楷模毛岸英》等现场教学,同时还要参加激情教学《学唱陕北民歌》等其他内容,整个培训安排寓理于史,寓情于景,注重实际效果。

 


 

集体重温红色记忆 全面领会延安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聆听《走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延安精神及其新时代价值》等专题报告,学员们集体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发展、壮大和走向胜利的历史,进一步了解了延安精神的孕育、形成与新时代价值,开拓了学员们的知识视野。

7月22日的激情教学中,学员们与浙江大学学员一起学唱《东方红》《南泥湾》《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等革命歌曲和陕北民歌,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时期的崇高革命理想和艰苦奋斗精神。在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等现场教学中,学员们站在革命先烈战斗和生活过的旧址前、亲手栽的旱柳树下,聆听着专家们的细致讲解,仿佛看到了延安时期的烽火峥嵘岁月,领会了“只见公仆不见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深刻内涵,亲身感受到了延安精神在革命老区的光芒永照,思考着如何将延安精神融入到教学管理等工作中。

踏寻革命先烈足迹 宝塔山中追寻初心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等教学现场,通过一幅幅图片、一排排窑洞等,学员们全方位理解了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必然。“青山处处埋忠骨”,在刘志丹烈士陵园和“四八”烈士陵园,学员们向革命先烈默哀致敬,向牺牲的革命先烈们敬献花篮,表达自己的缅怀之情。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巍巍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7月26日上午,在革命圣地的象征宝塔山下,学员们排成整齐队伍,手持五星红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激动地呐喊“我爱你,祖国!我爱你,巢院!”,尽情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抒发心中的自豪和骄傲,以别样的方式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在宝塔山上,党员们郑重举起右拳,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洪亮的宣誓声回荡在宝塔山上,表达了大家坚守初心的决心。


勇于担当使命职责 凝心聚力扬帆起航

“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在梁家河的现场教学过程中,步入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首先映入学员们地眼帘;学员们冒着酷暑天气,沿着梁家河畔,来到习总书记下放时住过的窑洞前,来到习总书记修建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旁,实地感受了总书记的艰苦知青岁月和伟大时代担当,思索着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负起自身的使命职责。

新时代,新征程,新面貌。按照教学安排,学员们前往全国首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体平台——学习书院进行现场教学,目睹了延安人通过弘扬延安精神所建设的这一新窗口,看到了革命老区在党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畅谈了在今后工作中如何以新的奋斗展现新作为。

7月26日,培训结业典礼在延安大学第二会议室举行,四位组长上台领取结业证书,4位学员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培训心得体会。朱灿平作结业讲话,他向全体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认为这是一次筑牢理想信念、淬炼党性修养、发挥示范引领、提升人格品质之行;他对全体学员强调,一是抓好领会和消化工作,进一步守好工作初心;二是要抓好转化和结合工作,进一步筑牢使命意识;三是抓好落实和践行工作,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院长拓宏伟作结业致辞,他饱含深情地希望全体学员能够成为延安精神的践行者和弘扬者。

一次延安行,一生延安情。全体学员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自觉弘扬延安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捧着一颗初心,扎根汤山脚下,争当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促进学校“十三五”圆满收官!

 


 

(文、摄/邓其志 审/肖圣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