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2019年新进人员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1078

为了让新进人员尽快进入角色,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积极融入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中去,学校于8月中旬至9月中旬举办了2019年新进人员岗前培训,新进专任教师、辅导员及管理人员近70人按要求参加培训。

培训分为岗前脱产集中培训和校本培训两个阶段。岗前脱产集中培训于8月10至19日开展,授课老师和学员冒酷暑战高温,认真履行各自职责。胡传双副教授、李曙光副教授、施玮教授、陈立钢副教授和杨芳副教授等五位老师分别讲授了《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现代教育技术》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等课程。听课的学员们遵守纪律,认真学习。作为巢湖地区培训点,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68名新进人员也参加了此次岗前脱产集中培训。

本次校本培训,学校精心设计组织,内容丰富,主要围绕师德师风、校情校史、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人事政策以及教师职业发展等主题进行,旨在全方位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科研能力。

纪委书记阮爱民作了题为《牢记教师初心,勇担育人使命》的专题报告。报告中他首先阐述了新时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之后就当前高校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最后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谈了几点思考。阮爱民的报告引经据典,以师德师风为切入点,生动详实、理实交融、语重心长,有高度、有宽度、有温度,对新进人员的工作学习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副校长黄志圣作了题为《校园建设的历史回顾与未来展望》的专题报告,报告中他从学校的区域位置入手,系统回顾了学校42年的发展历程。通过一张张承载着历史印记的校园变迁图,向大家生动清晰地再现了学校的建设发展史。最后,他着重介绍了学校未来的校园建设规划,强调规划“以学生为本”,对校园“一轴一带”“三纵三横”的设计布局作了详细的解读,向大家描述了学校未来的具体建设与规划蓝图,勾画出了美丽校园建成后的美好图景。

教学管理方面,教务处处长丁俊苗作“教学规范与教学管理”专题培训,副处长许雪艳、胡传双、谢如龙分别从实践教学、教学运行、教学研究与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

教科研项目申报和管理方面,科技处处长万新军、科技处副处长朱明、马克思主义学院董颖鑫教授分别作“科研项目管理”“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路径与方法”“科研项目申报的几点体会”专题培训。

人事政策方面,人事处处长陈和龙对人事与师资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学生管理方面,学工部部长周祥作“巢湖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情况介绍”专题培训。

在教学实践与教学设计方面,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谈莉副教授做了“课堂教学设计”专题分享,工商管理学院朱礼龙教授、艺术学院田世彬副教授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王珺老师进行了公开示范课。

本次培训注重增加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内容,精心组织多位在职业发展突出的老师传经送宝。发展规划处处长徐礼节教授、经济与法学学院院长徐志仓教授、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其林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陶有田教授、机械工程学院王玉勤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他们从教以来的经历和成长体验,新教师受益良多。

校本培训的最后,新进人员举行入职宣誓仪式,全体郑重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履行教师神圣职责。每位参训人员递交了培训总结,并认真填写了培训评价表。(文/孙冰、黄钦 图/王震宇 审/陈和龙)

 

培训学员心得体会摘选:

1.秋日的凉风消散了夏日的暑气,转眼之间,培训已落下帷幕。一期一会,甚是珍惜。认真聆听,收获颇丰。

在丰富充实的岗前培训中,我能深刻体会到学校领导对新教师的关怀和厚爱。培训的内容特别丰富,既有关于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技术、教师职业道德的课程,又有关于教学、教研、科研,学校的规章制度,教师成长、成才的课程,让我们新教师能够对高等教育以及巢湖学院的高等教育有个整体的认识和把握,帮助我们更快地找准自己的定位,及时地转变自己的角色。最后,培训集结了学校优质的师资,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这为我们规划了未来,帮助我们看清了前进的方向,确定了奋斗的目标。因此,能有幸参加这样一场培训,我感到非常感恩,感恩领导们、老师们的辛苦安排和付出;感恩一起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感恩巢湖学院大家庭。

在这为期半月的培训里,我用心聆听老师们堂堂精彩的讲课;也在用心学习他们的优秀言行和高尚师德;同时我也在认真反思自己,思考自己应该做一名怎样的高校教师。我发现这些优秀的前辈,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皆是我们行动的标杆,他们心怀学生,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他们既出色地完成教学,又能兼顾教研和科研;他们信念坚定,师德高尚,完全符合总书记对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要求。所以,我想我应该向巢湖学院的前辈们学习,将总书记对新时代高校教师的要求牢记心间,严格要求自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张秀娟)

 

2.作为即将上岗的教师,我参加了巢湖学院暑假主办的新教师岗前培训。为期近半个月的教师培训使我受益匪浅,感触颇多,同时也使我豁然开朗。一场场精彩的讲座,一个个鲜活的实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使我们的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

通过培训和自己的学习,我明白了教师的使命和职责,教师自古以来就秉承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能,教师即“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学生,只讲奉献不求回报,我觉得教师是一个高尚的职业,它在当今社会上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俗话说:“再穷不能穷教育”,教师是教育的传播者,这也是它的独特之处,容许不了忽视。所以,要想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不误人子弟,就必须热爱自己的选择,调整好心态,靠着责任感,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这次的新教师岗前培训使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动力。要在教师这一行业获得成就,自己首先要热爱这个职业,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在教学中,不能墨守成规,要不断发展,不断思索适合自己学生的教学方式。这样最终自身的价值才能够得以体现。(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 周康妹)

  

3.已有六年企业工作经验的我,很荣幸地成为巢湖学院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再次走进校园,走进那个无比熟悉的教室,心中的激动难以按捺,唯一不同的是身份的转化,从坐在教师接受知识变成了站在讲台上传授知识,内心是激动和骄傲的,同时又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15天的培训,对于一个高校教师来说远远不够。但是,在以后的工作中,在对教学、学生管理和科研中,我将学以致用,不断完善自我,走向成熟,争取做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作为一名非师范专业毕业的教师,从事高校教学工作,虽然本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的能够满足教学需求,但在运用教学方法,掌握学生学习心理方面欠缺很多。通过这次岗前培训,学习了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弥补了我的不足,专业理论和教学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得到提高,对以后的教学工作从满信心。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身上肩负着很多崇高而艰巨的职责。对于“好老师”的理解,人各有异。在培训中,印象最深的就是“乐教敬业”这四个字,作为一个教师,对自己职业必须先敬业,后乐业。(工商管理学院教师 周琰)

  

4.几个月前,我还是个对职业生涯感到非常迷茫的学生,然而现在,我已经成为了300名大学生的辅导员,短短的几个月内,我实现了从学生身份到教师身份的转变,实现了从职业迷茫到职业目标坚定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岗前培训像一盏明灯,指引我走向神圣的教师岗位,给了我前进的动力,让我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作为大学生辅导员,我们应该做个温暖的“引路人”,正如周部长所说的“初心如磬,使命在肩”,我们肩负着引领祖国未来接班人的重任,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培育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如今00后的青年学生不同于90后学生成长的环境,00后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且优越感突出,00后学生惯以被贴上“自私”“难以相处”“个性张扬”等标签,但我们辅导员不能带上这些有色眼镜去看待这些学生。正如周部长说,学生是一张白纸,要看老师如何去描绘,大学四年,每个老师都能在这张白纸上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每一笔都尤为重要。在我看来,学生的可塑性很强,而教师的一言一行就是塑造学生的最好工具,我们应当利用好这一工具,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感染学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经济与法学学院辅导员 李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