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695

11月28日下午,校党委领导班子在第一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本次学习研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校党委书记朱灿平主持,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委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

校党委书记朱灿平,校长祝家贵,党委副书记阮爱民,副校长徐柳凡、朱定秀,纪委书记路顺结合回顾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光辉历程,结合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深化认识,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集中研讨。朱灿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朱灿平认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持续在学习深度上再聚焦,把学习全会精神与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结合起来,深学细悟,学出成效。要持续在结合上再聚焦,把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转作风重实干,向广大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要持续在贯彻上再聚焦,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优化学校规章制度,提升治理能力,加快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度,全面提升学校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

祝家贵认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着力强化制度意识,加强制度研究,提高制度执行力。要提高学校治理能力,深化综合改革,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抓好规范运行,完善党委和行政议事规则,不断提升学校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加强用制度去规范和监督权力的运行,努力用制度去管人、管事。要抓好作风转变,大力发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要抓好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以党章为镜鉴,以党纪党规为准绳,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正确使用权力,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阮爱民认为,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是新时代高校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与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治理能力。要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力,提高全面领导事业发展、加快推动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能力,提高深化内部改革的能力,提高服务保障的能力。要始终把做好“三全育人”工作作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以顺利通过中期考核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执行力,以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试点高校建设,努力形成具有巢湖学院特色的育人文化。

徐柳凡认为,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应该做好两个结合。一是与高校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从“三个维度”做好制度的顶层设计。要凸显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要鲜明政治亮色,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厚实教育底色,在践行“为国育才、为国育人”的历史使命过程中,遵循教育规律、办学治校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学生身心健康规律等。二是与高校的治理能力提升相结合。针对学校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系统梳理制度设计,按照凸显中国特色、鲜明政治亮色、厚重教育底色的思路做好顶层设计,架构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提升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严格制度的执行,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朱定秀认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明确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要检视学校治理的现状与治理的难点,要重视学校治理主体能力的提升,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要立足学校现状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全会提出的“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要求,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优势,建成完善学校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形成推进学校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广泛的认同和共识,全面推进学校早日构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多元治理结构体系。

路顺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是肩负历史使命的必然选择,是深化改革开放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朱灿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下午的学习研讨,各位校领导回顾历史,分析现实,联系思想,交流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在研讨中提升了认识,在交流中提升了境界,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打下了良好基础,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提供了理论准备和思想武器。(文/夏勇 图/王震宇 审/余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