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440

2019年12月6日至8日由教育部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中共海口市委人才发展局、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海南省海南大学举行,巢湖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汪世义携指导教师王玉勤、苏洁红带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学子共取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的佳绩。

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00余所学校、15000多支队伍参加比赛。在预赛环节中,通过评定作品的创新性和实用性,确定晋级决赛队伍。决赛阶段包括现场作品演示答辩、三维数据采集、三维数据逆向设计、3D打印和建模测试等环节,旨在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操作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自9月份接到大赛通知以来,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员,共选拔11支队伍参赛,并安排专业教师进行赛前指导,为参赛做好了前期准备。在“匠心•工业美”智能制造创新创意大赛科目中,机械专业罗健、刘语、刘帅三位同学提交的作品“基于“潮汐车道”的CRC智能分流系统”荣获全国一等奖,机械专业郑世民、罗健、谢节高、彭伟、马俊伟、尹壮壮等同学提交的4件作品荣获全国二等奖,另有3件作品荣获全国三等奖。王玉勤、苏洁红、周明健、陈浩四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旨在为青年学生提供展示个人综合技能的舞台,为参赛学校提供展示各自教学水平和特点的平台。大赛致力于引导学校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

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紧扣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以课程教学改革为契机,以学科和技能竞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大力培养学生的综合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机械工程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安徽省“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文/王玉勤 图/彭伟 审/汪世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