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代表队在第十二届“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0-08-19浏览次数:506

2020年8月14日至16日,第十二届“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以云竞赛的方式举行,来自127所高校的128支队伍参加了全国总决赛。本届大赛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济管理类专业工作组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采用《商道》企业经营模拟系统作为竞赛平台。大赛以“创新创业”冠名,响应了时代的召唤与师生的心声。

巢湖学院与中国地质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大连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同场竞技。经过三天激烈的角逐,由工商管理学院张洁、罗发海老师指导,来自工商管理学院和经济与法学学院组队的18级财务管理专业孟璇雨、18级市场营销专业董春喜、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梁承乾三名同学突出重围,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创新创业”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是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参与的传统竞赛,在过去参加的历届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本届赛事从2019年9月启动,分为校内初赛、省赛、大区赛、大区复活赛、全国半决赛、全国总决赛等各个阶段,全国700多所高校35000多支学生团队的参与。“创新创业”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组委会主办的全国性比赛,是安徽省教育厅认定的重要赛事。

本年的比赛异于常年,受疫情影响,本届赛事的校内预备赛、大区赛、全国半决赛和全国总决赛均在线上举行。针对本次全国性的比赛,巢湖学院及工商管理学院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从经费、指导教师和实验设施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为了充分准备本次比赛,工商管理学院在院领导带领下,市场营销专业教研室主任余雷老师教师统筹安排,专业教师全体参与,精心布置,从2019年10月就启动了2020年赛事的准备工作。此次大赛活动期间,工商管理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先后举办了多场线上大赛培训学习宣讲会、交流会、大赛热身赛、训练赛、以及校际联赛,对参赛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疏导和学习积极性的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在全院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和积极响应。比赛全体成员秉持着认真学习、积极进取的态度,热情投入于比赛培训,在训练赛当中用心琢磨数据。即使处于疫情这一艰难时期,线上老师和竞赛团队也一直围绕竞赛开展探索和研究,采用师生对练、老新传带、校际联赛等方式,一路过关斩将,历经5月13日至18日大区赛、8月1日至6日全国半决赛,并在半决赛中取得了三个行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全国总决赛的参赛资格。在总决赛过程中,由于疫情封校,为了让团队比赛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学院领导亲自协调学生进校比赛事宜,并亲临培训场所检查指导,为参赛选手鼓劲加油。同学们面对强大的对手,在开局撞款的极度不利情况下,冷静思考,坚毅稳健,面对错综复杂的行业情形,准确评估市场风险,共同商量对策,小组内合理分工,有条不紊地采取各种应对措施,最终获得2020“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巢湖学院一贯重视实验教学,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工商管理学院坚持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市场营销教研室按“六卓越,一拔尖”培养要求,以“基层教研室示范”为目标,积极探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经过师生几年的努力,该项比赛连续五年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活动已经成为学院特色品牌赛事,保持了较高的竞赛水平。通过本次大赛,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拓展了知识面和视野,增强了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也再次在全国参赛高校面前展示了巢湖学院工管类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的优异成果,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文、图/张洁 审/罗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