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纪委聚焦精准监督确保就业政策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667

2020年6月以来,巢湖学院纪委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相关部署和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要求,聚焦2020届毕业生就业,强化对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干净提供保障。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党委落实落细就业工作主体责任,全力打好“就业民生保卫战”,通过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制定《巢湖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巢湖学院就业“百日冲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巢湖学院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实施办法》,强化顶层设计,明确责任目标,细化工作举措,统筹用好就业创业、应征入伍、基层项目帮扶等就业政策。学校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克服疫情影响,切实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充分利用易班·今日校园、“辅导猫”、“指南针导师咨询”等资源,线上线下联动,举办“校友、校企合作单位专场网络双选会”等线上双选会5场,打好就业服务“组合拳”,组织联系10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60000多个就业岗位。工商管理学院创新推出“毕业生就业码”,完善就业预警机制,将已就业、想就业、懒就业毕业生分别归入“绿码”“黄码”“红码”,分类指导,有效提高了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二是突出监督重点。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开展就业数据核查作为监督重点,针对今年毕业生考研考编人数较多、少数毕业生懒就业不就业以及贫困生就业难等现象,今年9月,校纪委书记带队深入学工部和化材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经法学院,对二级学院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就业政策、核查毕业生就业数据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通过现场检查、座谈交流和分析研判,督促各单位抓好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建档立卡毕业生“一对一”就业帮扶等措施,积极推动就业。同时紧盯同一单位多人就业、疑似虚假就业等现象,三次发布毕业生就业核查工作通知,召开专题会议,指导督促开展就业数据核查工作,积极挤水分、保真实。在认真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学校还引入“安巢经开区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开展第三方核查,对368名毕业生就业信息进行回访,反馈疑似虚假就业信息25人,对70余名同单位多人就业进行了回访核实。截止目前,全校就业率为81.78%,累计压挤就业率13.55%。

三是严明纪律要求。利用就业工作群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和通知精神,强调开展就业核查、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干净的重要意义。严肃工作纪律,督促各二级学院严格执行教育部“三严禁”“四不准”要求,把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干净作为就业工作的底线、红线。过程中,分管校领导还对初次就业率较低的5个二级学院党委书记进行了工作约谈,督促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就业政策落实落细、取得实效。(文/曹海清 审/刘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