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展风采 勠力同心促提升 巢湖学院举行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809

为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12月11日下午,我校2020年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在博学楼406智慧教室举行。副校长徐柳凡、教务处副处长胡传双等领导莅临指导。胡传双、赵光军、杨芳、王红丽四位老师担任评委,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光军主持,学院其他老师观摩了比赛。

比赛开始前,徐柳凡作了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这次比赛,认为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接着,他指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我们学校也一直重视思政课及其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并收到良好效果。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这是大有可为的时代,我们一定要大有作为。他又指出,思政课建设也面临一些问题,搞好思政课教学也肯定会有难度,但是只要我们端正态度,知难而进,迎着困难上,就一定会有改变。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要用好政策,要往深里走、实里走。要通过举办教学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改。最后,他还希望要建好思政课程团队,集中建好思政课程网站,以推进思政课建设。

 

 

按照比赛规则,参赛的8位教师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在15分钟内完成说课和讲课两个环节,四位评委现场打分并决出名次。参赛老师围绕《基础》课、《原理》课和《概论》课的相关内容进行说课和讲课。说课环节,各位老师说目标、说教材、说学情、说重难点、说教法、说过程,思路清晰,把握准确,娓娓道来。讲课环节,课件制作精美,知识点讲解透彻,案例运用丰富,语言流畅,教态自然,互动恰当,“学习通”使用熟练,讲课精彩纷呈。参赛教师的精彩表现引得场下评委和观摩教师的阵阵掌声。经过评委现场打分,最终张秀娟老师荣获一等奖,张瑜、王海燕两位老师获二等奖,付加佳、张智慧两位老师获三等奖,其他老师获优秀奖。

比赛结束后,胡传双代表评委进行了点评,在充分肯定此次教学比赛及参赛老师表现的基础上,他对各位参赛老师表现逐一进行了点评,既肯定了优点,又指出了不足,并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就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他又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基本功、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赵光军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对参赛老师的努力和表现表示肯定。同时,对各位教师又提出要求,希望青年教师从比赛中看到自己的不足,以后要继续潜心学习,努力钻研,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希望其他老师也要学习青年教师的优点和长处,要敢于突破,勇于创新,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此次教学比赛为我校思政课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对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效果和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文、图/云建 审/赵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