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教授张晓东做客“汤山讲坛” 畅谈时代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649

12月25日上午,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东来我校做客“汤山讲坛”,在致知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时代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讲座。宣传部部长余洁平主持讲座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张晓东教授的科研成就。

张晓东从价值与核心价值观的概念出发,深入分析了当代中国的时代精神与核心价值观,提出核心价值观是时代精神的实践理性精华,核心价值观具有时代性,核心价值观构成时代精神的价值核心。他强调要将主旋律贯穿到现代化建设之中,以改革创新实践为依托,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中,张晓东引经据典,金句频出,接地气地运用青年学子喜爱的“网言网语”讲述并分析了一些社会热点现象和案例,引起现场学生的热烈反响。

在学生互动环节,在场的学生纷纷举手提问,张老师也热情作答,在问到“现如今大学生在为人处世方面功利心很重,针对这种情况怎么看”这个问题时,张教授回复,当代的大学生首先要立志,做一个有道德、纯洁、高尚、脱离低级趣味、对社会有用的人,个人需要心胸开阔,具有家国情怀,加强自身修养,强大自身来超脱功利心。

宣传部副部长陈小波在总结讲话中对张教授所作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表示,张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详实的案例,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生动易懂的阐释,让师生们受益匪浅。(文/范星 图/王震宇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