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结核流行 自由健康呼吸 巢湖学院举办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505

2021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主题的寓意是:影响我们肺部健康、阻碍你我自由呼吸的传染病,不止有新冠肺炎,还有肺结核。为不断推进校园结核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后勤管理与基建处、校团委、巢湖市疾控中心、半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在校园内举办了校园防治结核病宣传周活动。

宣传周活动现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搭设展台及咨询台,向同学们普及结核病的防治知识。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向同学们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同学们了解结核病的防治知识。现场陈列悬挂了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展板和横幅,营造的良好的宣传氛围。此次活动推出为期三天的线上微信有奖答题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大家纷纷扫码答题,宣传气氛生动活跃。

3月24日下午,防治结核病主题健康讲座在求实楼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巢湖市疾控中心孙毅医师主讲。

孙毅医生就“什么是结核病”“怎样预防结核病”“得了结核病怎么办”等角度进行了讲解,孙医师强调,应从及时发现肺结核病人并控制传染源、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等方面开展防控。他指出结核病可防可治,如果同学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确诊为肺结核患者,应主动报告学校,不瞒病,不带病上课。孙医生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同学的热烈掌声,十几名同学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提问,孙医生做了详细的解答。随后,志愿者向聆听讲座的同学们发放了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问卷,问卷的填写有助于大家对于讲座知识的进一步掌握,增强了健康教育的效果。

进一步普及结核病及新冠肺炎等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知识,活动特别设置了“健康防护知识”现场示教环节,校医院的专业技术人员刘雅婷、袁玉分别进行了“七步洗手法”“正确戴口罩”“咳嗽、发喷嚏礼仪”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护的实用技能演示,同学们现场观摩后,跃跃欲试,上台与宣传人员互动,大家感叹,看似简单的操作,经过规范的学习之后获益良多。


本次活动以宣传结核病的防治知识为主,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来提高师生对结核病的关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我校一直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响应安徽省及合肥市疾控部门号召,开展优秀科普作品评选、公益广告、网络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的作用。向师生宣传结核病危害、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引导个人健康行为及改善行为习惯,提高师生的认知水平和防病意识。(文、图/俞慧 审/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