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更爱党 知史更爱国 巢湖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同上一堂‘四史’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7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巢湖学院于5月22日下午积极组织学生共同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四史’思政大课”第四讲“社会主义发展史”。

本次思政大课由北京大学顾海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慎萧副教授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付丽莎副教授主讲,他们从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到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社会主义的实践、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再到中国共产党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六个阶段详细阐述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顾海良指出社会主义传入中国使得中国在认识世界、改变世界层面有了巨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践的结合中不断推进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传播、发展,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对500年历史的回顾与反思,将所学心得转变为理想理念内涵,把握信仰、信心、信念,坚持四个自信,肩负起2050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思政大课结束后,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学生结合所学内容开展线上线下大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特别的思政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勤奋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2020级互联网金融1班丁璐瑶同学谈到:“大学生们正处在青年时期,大学是我们信念形成的关键时期。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努力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级国贸专业李培苗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思政大课学习,我们再次深入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由来和发展历程,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更加坚定我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

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刘思琦同学表示,本次思政大课学习让她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党史让当代大学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信心。她还提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份宝贵的财富,是照亮我们通向光辉未来的明灯。”

经法学院辅导员李陈老师表示,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时刻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提升自我,报效祖国。

文教学院团总支负责人晁天彩老师表示,百年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更是我们寻找铸魂育人、砥砺奋进的真理之匙。作为巢湖学院辅导员党史宣讲团成员,我们要讲好党史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启迪广博智慧,培育人民情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由教育部社科司和人民网联合举办,活动主要面向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网络授课。四堂思政大课涵盖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分别于4月24日、5月9日、5月15日和5月22日播出。巢湖学院高度重视并认真开展“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积极组织全校大学生、学工队伍教师、全体思政课教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按时收看并认真学习。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共有8000余人次通过不同形式参加活动。(文/殷涛 图/赵晓宇 审/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