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扶贫工作队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241

5月28日上午9点,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大会在安徽大剧院举行。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周峰代表巢湖学院出席表彰大会。

省委副书记程丽华宣读《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大会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脱贫攻坚伟大成就,隆重表彰我省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1010名先进个人和610个先进集体。巢湖学院驻霍邱县长集镇大墩村扶贫工作队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巢湖学院的政治责任,也是学校扶贫工作队的光荣使命。2014年定点扶贫以来,学校党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履行“双包”工作职责,择优选派驻村干部,实现尽锐出战。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学校文化、教育和科技资源优势,稳步推进为帮扶点量身定制的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以及“双基”建设扶贫等策略,助推文化教育事业,壮大村级特色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村内基础设施及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改善村居环境。

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学校对口帮扶点大墩村于2017年顺利实现“村出列”,定点帮扶县霍邱县于2019年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学校如期圆满完成定点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学校扶贫做法经验先后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官网专题宣传,扶贫案例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学校连续多次在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年度考核中获得“好”等次,工作队连续多年在霍邱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等次,扶贫干部相继荣获“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霍邱县脱贫榜样(最美扶贫人)”等称号,扶贫事迹先后被中青网、安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

“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对学校所有参与和支持扶贫工作师生员工的表彰和激励,体现了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和人民的责任与担当。下一步,学校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秉承“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伟大征程中作出新的“巢院”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袁晓亮 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