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思政课堂 绽放青春力量 巢湖学院举办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128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5月18日下午,巢湖学院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在博学楼410智慧教室举行。本次比赛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小波、教务处副处长胡传双、校团委副书记郭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光军和杨芳五位老师担任比赛评委,学院老师和部分学生观摩了比赛。

按照比赛规则,参赛的八个学生团队的主讲学生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在十五分钟内完成讲课,五位评委老师按照评分细则现场打分并决出名次。参赛学生围绕“百年初心铸辉煌”、“弘扬中国精神”、“复兴之梦梦在不息”、“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新时代的强军梦”等主题,进行了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展示。比赛中,各位同学通过赛前的精心准备,在主题选择、教学设计、内容安排,以及讲课方式上都独具匠心,各有特色;讲课过程中精神饱满,讲解生动,案例鲜活,课件精美,给评委和观摩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经过激烈角逐,张旭团队荣获一等奖,姚勇团队、姚红羽团队获得二等奖,周侯怡晨团队、李蕊团队、董璇团队、刘新颖团队、付代娟团队获得三等奖。成绩优异者将推荐参加安徽省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比赛结束后,胡传双代表评委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对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进行了充分肯定,接着对参赛学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优点,也指出了不足,最后对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自启动以来,授课教师指导学生围绕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教学内容及相关热点问题,自主选题,自主组队,经班级初赛、教研室复赛的方式层层选拔,八个团队脱颖而出,进入学校决赛。

本次比赛让同学们走上思政课讲台,由被动听课者变为主动参与者,调动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拓了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新路径。比赛引导大学生用自己的视角讲述思政课内容,讲述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深化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增强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文、图/云建 审/赵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