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举办教师教育专业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7-16浏览次数:680

为深入推进教师教育专业建设和发展,7月15日下午,学校邀请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宋萑教授、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吴云助教授来校作教师教育专业建设专题报告。党委委员、副院长丁俊苗主持,师范专业部分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师代表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

宋萑在报告中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要职责及工作开展情况,同时结合国家近几年出台的教师教育政策分享了新时代教师教育发展的方向。他指出高校应该抢抓机遇,不断加强建设。首先教师教育专业建设需要响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的需要,加大科学教育等紧缺专业人才的培养;第二,教师教育学科发展需要重视教师教育二级学科的理论体系建设,做好跨学科的研究;第三,教师教育人才的培养需要遵循科学循证的逻辑,做到决策有依据。另外他对高校教育博士招生等情况做了介绍。

吴云助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和专业认证的具体做法,接着重点分享了安庆师范大学“红色园丁”人才培养项目的特色建设情况,他认为二级学院管理需要充分调动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明确研究方向,齐心协力做好教师教育相关研究和实践等工作。

座谈中,参会人员就师范专业认证和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与两位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

最后,丁俊苗做了总结。他对两位专家冒着酷暑做了精彩的报告及为我校教师教育专业发展指明方向深表感谢,同时针对我校教师教育专业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领会、仔细消化专家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二是要注重把专家分享的宝贵经验借鉴和落实到工作中去;三是对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要找准定位,突破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文/吴兵 图/叶磊 审/胡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