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在“外教社杯”全国外语教学大赛安徽赛区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377

7月18日,第12届“外教社杯”全国外语教学大赛安徽赛区(师范生组)成绩公布。本次比赛面向安徽省本科英语(师范)专业及研究生学科教学(英语)方向学生开设,共有来自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淮南师范学院等师范类高校参加。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共派出2组选手参加比赛,获得特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其中方楚楚组位列全部参赛选手中的第一名,取得了该项比赛的新突破。

因疫情影响,本次比赛在线上展开,选手需提交“说课+讲课”共计20分钟的视频,其中前5分钟为综述时间,对授课内容整体教学设计进行综述,后续15分钟为模拟课堂授课时间,选手针对整体教学设计中的某一具体板块进行教学展示。作为外国语学院学科竞赛项目化活动之一,师范生技能团队负责本次比赛的组织。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现场观摩并指导。自通知下发以来,团队负责人周华立即谋划方案,组织初赛选拔,结合安徽省师范生技能竞赛学院选拔赛的成绩,团队推选方楚楚和范丽文两组选手参赛。在近5个月的时间中,团队成员共同指导,互相协作,发挥集体优势,充分利用晚自习和周末的时间,安排英语教学法及参赛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多轮培训,同时,组织师生对历次获奖视频进行仔细研究和学习。两组学生积极配合团队教师,打磨教学质量,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在团队师生共同努力下,两组学生均取得理想的成绩,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通过实施学科竞赛项目化,各项目团队积极谋划,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认真备赛,不骄不躁,持续发力,成果不断涌现。贯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理念,强化实践教学能力培养,悟透教学实践是检验师范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学科竞赛是学科建设的有力支撑,组建师范生技能团队是积极探索英语专业师范生人才培养和学科能力提升新尝试,在实践中锤炼,逐渐形成一套团队合作的学科技能培养的新路径。外国语学院将继续致力于外语学科的建设,努力提升教师的教育情怀和学生的专业素养。(文/李吟 图/潘月红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