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追忆革命英烈 巢湖学院第十期团校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622

3月25日上午,巢湖学院第十期团校组织全体学员赴南山烈士陵园、蒋家河口战役遗址和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上午,第十期团校师生100余人乘车前往巢湖市南山烈士陵园集中开展祭扫活动。南山烈士陵园是巢湖市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走进南山烈士陵园,人民英雄纪念碑屹立在眼前,它承载的是无数革命先烈的光辉历史,令人肃然起敬。学员们敬献花篮,鞠躬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无限的哀思和崇高敬意。瞻仰了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之后,团校学员重温了入团誓词。

随后,学员们来到蒋家河口战役遗址和新四军东进抗日战争第一枪纪念馆。蒋家河口旁矗立着一块石牌,上面刻着叶飞将军亲笔题写的“蒋家河口战斗遗址”8个大字,记载了当年新四军东进抗日首战告捷的历史功绩。学员们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在遗址中了解历史,在历史中敬仰英雄。参观完纪念馆,校团委社团管理部部长郭华老师现场为全体学员献唱巢湖民歌《南山上下来了新四军》,将革命先烈不怕牺牲,顽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场景用艺术方式表达出来,感染了在场的全体学员。

下午,学员们一行来到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参观了总前委旧址、中共中央华东局旧址、总前委参谋处旧址、机要处旧址、秘书处旧址和《渡江颂》书画展厅。通过参观学习,学员们对渡江战役的历史概况及总前委、华东局在瑶岗的工作情况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对人民解放军的昂扬斗志和大无畏精神无比敬佩,纷纷表示,作为团员青年,应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铭记革命历史,传承“渡江精神”,勤奋学习,立志报国。

此次实践活动旨在注重用好巢湖及周边区域红色资源,带领学员追忆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勇担责任使命。(文/桂佳佳、鲁鹏程 图/彭雨婷、刘紫璇、卢震 部门审核/王倩 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