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 巢湖学院开展 “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363

据国家疾控局综合司《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后勤处联合团委、宣传部、机械工程学院等多部门与巢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期间在全校开展预防结核病主题宣传周活动。

本次主题宣传周积极策划了学生群体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科普讲座、疾病预防咨询、科普作品征集、现场宣传、防治知识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向在校学生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

2023年3月22日,学校传染病防治科普讲座在求实楼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巢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奋战在传染病防控工作一线的医师团主讲。温克雨医师从学校春季常见的甲型流感、诺如病毒、水痘等传染病的临床表现、发病特点、预防治疗措施讲解,提醒大家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出现类似症状及时就医;孙毅医师着重阐述了结核病的临床特点、预防措施以及发病后的应对方法,尤其在校园内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结核病疫情后的处置方式和流程;苏冬冬医师则从艾滋病的起源、流行特征、近年来的流行趋势等内容展开叙述。讲座特别设置了咨询环节,同学们仔细聆听,带着问题积极互动,医师们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平时很少主动关注传染病防治知识,此类科普活动对于提高传染病防治知识水平有很大帮助。


3月24日,主题现场宣传活动在致知•烔炀园开展,活动现场搭设了展台,设置了防治知识有奖转盘,校医院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同学们宣传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参与,了解防治结核知识,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宣传氛围。


宣传周期间,同样具备良好宣传效果的还有结核病饮食健康手绘海报征集活动和防治知识趣味运动会活动。同学们通过绘制结核病饮食健康海报,对结核病病情及饮食营养补充的知识有了更为深入地了解,由此加强了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进一步掌握。3月26日,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趣味运动会在运动场举办,活动设置的有轨电车、集体跳绳、“筷”乐传递、摸石过河等新颖项目深受同学们喜爱,同学们在参加趣味运动的同时完成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问答,既增强了彼此的凝聚力,形成人人参与,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又掌握了防治知识。

结核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我校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控工作。后勤处每年通过健康教育公选课、新生体检筛查、主题宣传活动、志愿者骨干培训等形式将主题宣传与常规宣传有效结合,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服务于结核病防治工作,进一步推进“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规范化、常态化。下一步,后勤处将继续开展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师生员工的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为构建无核校园、健康校园奠定坚实基础。(文/俞慧 图/俞慧、张志文 部门审核/汪泰 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