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举办工商管理类新文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566

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为进一步学习借鉴其他高校专业建设成果,提升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建设水平和内涵,3月24日-25日,工商管理学院在校图书馆第二会议室举办工商管理类新文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朱定秀,安徽财经大学教授陈阿兴,安庆师范大学教授潘锦云,安徽科技学院教授胡月英,皖西学院教授万青,安徽工业大学教授王锴,巢湖学院教务处处长朱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陶有田,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祺,工商管理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朱礼龙以及工商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陶有田主持。

会议伊始,朱定秀首先介绍了我校工程专业认证、师范专业认证和新文科专业认证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新时代、新任务,学科专业建设任重而道远。然后,她详述了工商管理学院新文科专业建设的成效,强调了新文科专业认证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坚持OBE理念,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二是坚持质量优先,把高质量与专业特色发展相结合。最后,她希望各位专家为工商管理学院新文科专业建设献言献策,要求与会教师认真学习领悟专家关于新文科专业建设的相关报告,积极与专家交流研讨,并为工商管理学院新文科专业建设质的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陈阿兴从数字经济与新商科、新商科人才培养要求等两个方面重点阐释数字经济与新商科人才培养问题。潘锦云主要探讨新文科时代赋予经管学科新使命、新商科“新”在哪里、新商科学科内涵与实现路径等三个方面的问题。朱明从制定专业培养方案、专业培养方案目标达成、建设专业教学团队、教学资源建设促进专业发展、课程建设促进专业发展等五个方面重点阐述如何建设一流应用型专业。胡月英主要就市场营销专业建设面临的问题进行探讨,结合学校实际寻找解决专业建设问题的有效方法,建设过程中取得的经验与不足,未来专业建设的打算等进行交流与分享。万青将绿色发展理念和党的红色文化融合专业建设发展中,并结合皖西学院专业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探索解决经济金融类专业建设问题的系列路径。王锴从《财务管理学》的课程概述、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和管理评价等5个方面探索《财务管理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路径。最后,陶有田介绍了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建设情况,与会专家就新文科专业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研讨会,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收获了其他高校专业建设的宝贵经验,明确了学院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学院专业内涵建设,优化专业结构,促进专业特色发展,全面总结分析专业建设现状,研究谋划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方向。同时,也有助于学院进一步加强工商管理类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建设,提升省级教学团队建设水平。(文/张帅兵 图/王毓杰 部门审核/陶有田 终审/张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