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第六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21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根据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按照学校党委开展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10月18—21日,巢湖学院机关第六支部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网络调研等方式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10月31日上午,机关第六支部在学工部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周祥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会。

周祥以“立足易班平台建设,创新网络思政工作新模式”进行调研交流。他主要通过现阶段学校易班建设的初步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一阶段学校易班建设的整改方向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周祥认为,创新网络思政工作新模式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守正创新,健全易班工作机制。应根据易班实际需求积极出台《易班队伍建设激励办法》等引导性制度,鼓励专任教师和辅导员担任班级易班建设的指导教师,深入挖掘学生骨干和意见领袖力量,激发师生参与易班建设的认同感和自觉性;二是要因势利导,提升网络平台粘性。基于易班的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在遵循互联网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既要完成技术上的革新,又要完成内容上发的创新;三是要增强素养,提升主体育人能力。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该做到把握时代特征,紧抓学生需求,增强育人素养,全面提高育人能力,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四是要以人为本,增强学生主体意识。在基于易班等平台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主,充分理解和尊重青年大学生的主体意识;五是要加强监管,优化易班育人环境。高校要积极抢占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网络育人环境。

学工部副部长郭凤英主要从以新时代新视野推动学校就业工作取得更好成绩展开调研。她认为,就业工作关乎人民幸福、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如何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郭凤英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来把牢就业工作,一是要把牢“为何做”这个关键点,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各二级学院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贴近学生实际做好就业工作;二是要把牢“做什么”这个关键点,大学生就业工作,是人才培养工程的延续,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事业是否后继有人的问题,我们作为高校就业工作者要引导青年学习服务国家战略、怀抱家国情怀是新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新课题;三是要把牢“如何做”这个关键点,要努力提高就业服务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服务和指导水平,促进就业服务队伍专业化,同时要加强管理,打造一流服务团队。

学工部副部长华紫武以“提升职业素养,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为题进行调研交流。通过调研,华紫武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队伍职业素养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辅导员管理、考核与发展机制。既要加强科学管理,又要健全考核制度和完善发展机制;二是要完善辅导员选拔配备体系,优化辅导员结构。既要严格选聘标准,又要优化队伍结构,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员化模式;三是要加强辅导员培训和培养,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明确培训内容,加强培训考核,进一步完善培训体系,结合辅导员工作专项和研究专长,积极推进辅导员队伍名师工作室建设,扩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数量,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四是要提高辅导员待遇,提升职业满意度与社会认同。学校在加强对辅导员严格管理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辅导员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在某些方面给予适当政策倾斜,激发广大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学校辅导员队伍的稳定性。

周祥在总结中强调支部将认真落实学校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思维,加大解放思想的力度,把握好调研成果的运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实现学生工作的创新和突破,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文/吴蓓  图/胡佳  审/周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