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强学风建设 牢记使命重示范引领 巢湖学院隆重召开2019年秋学期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776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1113日下午,巢湖学院在校大礼堂隆重召开2019年秋学期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校党政领导出席大会。学校学风建设领导组成员,各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阮爱民主持。

学工部部长周祥总结2019年春学期学风建设月活动开展情况,汇报了2019年秋学期学风建设月整体思路。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柳凡宣读了学校2018-2019学年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表彰文件,对获奖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会上,校党政领导分别为2019年校长奖学金和一等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2019年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电子工程学院李波同学代表全体同学发言。他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介绍了自己找到明确人生方向的历程。李波坦言,优秀成绩的获得离不开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帮助,他呼吁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平衡好各类竞赛和学习的关系,切勿盲目随大流,做最真实的自己。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陶有田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倡议全校教师要积极践行“博学善教”的教风,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当好学生的引路人,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希望同学们能继续秉承“乐学尚能”的学风,规划明确,态度端正,方法恰当,在学习中发现乐趣,全面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校长祝家贵作动员讲话。他认为,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是治校治学的根本,优良的学风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高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学校隆重召开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就是要全校动员,凝聚共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效应,从教与学的两端同时发力,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形成“党风正、校风清、教风严、学风好”的良好生态。

祝家贵强调,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一要打造四个阵地,营造好氛围。要将学风建设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打造课堂、实验室、宿舍、第二课堂四个阵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二要建设四支队伍,提高凝聚力。要积极发挥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和学生干部这四支队伍的力量;三要培育四个品牌,务求真实效。发挥“学科竞赛”“榜样示范”“养成教育”“勇攀高峰”四个品牌活动在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的积极推动作用。

校党委书记朱灿平在讲话中指出,一所大学既有共性的大学精神,又有个性的大学精神。一所大学的精神就标示着这所学校独特的价值使命,它不仅体现在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等建筑群落中,更体现在以师生的思想观念、价值追求、言行举止、创新能力、智慧与勇气等为主要内容的校风、学风上。“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朱灿平强调,一要明晰校训精神,构建价值认同。校训是一种精神、一种追求、一种理念、一种无形的管理制度、一种内在的管理文化,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铸魂育人工作的重要支点。“德学并举知行合一”的校训是学校办学定位、管理精神的浓缩,全体师生员工不可不知,也不可不思,更不可不行,让校训深入骨髓;二要树立远大理想,致力于每日养成。广大同学既是学风建设的载体又是主体,是学风建设的最直接受益者。同学们要有远大的人生理想和成才目标,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自觉弘扬“乐学尚能”优良学风,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尊师爱校,互帮互学,诚信明礼,努力做优良学风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争做优良学风的表率和楷模;三要深化教育改革,提升质量效能。学风建设既要治标也要治本。教学改革是促进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持久动力,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是改善学风建设的根本。教师要真正做到“博学善教,为人师表”,争做立德树人的典范,学生要努力达到“乐学尚能,允恭先让”,争做“比、学、赶、帮、超”的典型;四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担当。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相互协调,积极配合,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营造良好学风建设氛围。

阮爱民在总结会议时指出,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形成常态化机制,是全员参与、全过程贯通和全方位协作育人的共同结果。他就进一步做好我校学风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识到位,切实增强学风建设的使命感和自觉性;二要组织到位,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的体制机制;三要措施到位,形成学风建设强大合力;四要落实到位,确保学风建设取得实效。阮爱民指出,各部门、各学院要深入领会此次会议精神,落实主体责任,按照会议要求认真开展工作,不断形成“正学风,人人有责;学风正,人人受益”的“三全育人”新格局,推动我校学风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巢湖学院学风建设迈入新征程,巢院人将始终秉承“德学并举知行合一”校训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学风基础,丰富学风内涵,打造学风品牌,为学校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文/王林 图/江东昌、金仁杰等 审/周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