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召开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暨11月份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748

     为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水平,11月25日上午,巢湖学院在第二会议室召开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暨11月份工作例会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华紫武主持。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余洁平以《直面问题与挑战 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为题,围绕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培训。余洁平全面分析了目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对意识形态的内涵、极端重要性进行了细致解读,并从把握住方向,管控好阵地、建设好网络三个方面重点阐释了如何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余洁平结合辅导员日常工作,就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决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有效处置各类舆情提出了具体要求。余洁平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力量,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直接推动者与执行者,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体辅导员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站稳守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阵地,把牢正确方向,切实维护学校意识形态安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科技处副处长、《巢湖学院学报》主编朱明以《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之漫谈》为题为全体辅导员作科研专题培训讲座。朱明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学报审稿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紧扣辅导员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主题,从辅导员的研究和发展,课题研究路径和论文撰写方法进行了研讨和分析。他建议大家在申报课题和撰写论文时,要理清根本问题,从初思、慎思、笃行、加压、征询、成形等六个方面表达产出路径,把握问题与路径两个关键节点,静心深度挖掘,并从基本格式和论文评价等方面分享了论文写作方法,为辅导员开展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提升科研能力水平指明了方向。

  

     会上,学工部还就近期学生教育管理、学风建设、就业、资助等工作进行了布置。(文/李玲 图/王震宇 审/华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