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学生 寒假不“寒” 巢湖学院假期学生工作“不断线”

发布时间:2021-02-24浏览次数:1014

为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寒假学生工作“不断线”,既连上线,也连上心,巢湖学院扎实开展各项学生工作,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递关爱温暖,强化责任担当。

情牵学生健康,疫情防控“不断线”。围绕疫情防控、假期安全、就业创业、资助育人等内容,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致全校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巢湖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须知》等,筑牢假期学生安全网。坚持学生每日健康打卡,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辅导员跟踪学生健康信息填报情况,及时反馈学生健康状况,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活用网络新平台,思政教育“不断线”。寒假期间,学校创新思政工作形式,面向全体学生发起“六个一”大学生寒假成长计划,即完成“阅读一本四史书籍”“提交一份学业规划”“完成一期居家锻炼”“宣传一份家乡文化”“进行一周假期劳动”“打卡一张全家福”,依托易班·今日校园平台建立“大学生云打卡寒假成长计划”话题圈,鼓励青年学子将线下实践通过文字、图片或视频方式积极参与,充分发挥“线上有互动、线下有参与”互动教育模式优势,既发挥朋辈示范的引领作用,又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累计1.2万人次参与。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好科学规划,共度精彩假期。

拓展资助政策,资助工作“不断线”。寒假期间,13名学生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乡和家庭特殊困难,学校为其发放春节红包3900元,充分体现党和国家的关心与关爱,真正做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

线上招聘指导,就业工作“不断线”。为帮助2021届毕业生正确认识当前严峻就业形势,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积极主动参与求职创业,学校通过多媒体平台加大毕业生就业信息发布力度,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和职业生涯咨询服务,累计推送就业岗位信息35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200个开展“就业帮你忙”活动3期,切实为每一位毕业生提供精准化服务,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确保就业“不断线”。

纾困解惑暖人心,心理服务“不断线”。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容忽视。学校专门开通假期学生心理健康咨询热线和QQ,及时为假期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疏解学生心理困扰,为全校学生筑起一道坚实可靠的心理健康防线。

“疫”样的假期,一样的精彩。学生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下一步,学校将在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齐心奋斗、创新思路、务实举措,推动学生工作提质增效!(文/王林 审/华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