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召开资助育人学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908

    62日下午2021年资助育人学生代表座谈会学工部会议室召开学工部副部长郭凤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朱春花各学院学生代表30参加会议。会议由朱春花主持。

    郭凤英总结介绍了近3年学校资助育人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她谈到,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关心支持下,学生资助坚持“以生为本 资助育人”,不断完善以生源地助学贷款为基本保障,国家奖助学金、义务兵役学费资助为主要方式,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隐形资助、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等校本资助为辅助措施的多元化、分层次、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三年来共资助贫困学子6825人,发放资金5909.74万元。在完善经济帮扶的基础上,学校聚焦贫困学子个性化心理和发展性需求,建成智慧资助系统,实施“萌新导航”“勤工助学”“汤山榜样”“诚信教育”“乘风计划等资助育人工程,为贫困学子“志智”双增提供坚实保障。

   参会学生代表围绕获助感受、职业发展以及如何进一步完善资助育人工作发表意见。文教学院徐同学表示:“当听到三年发放半个多亿的资助资金时,我既惊讶又感动,作为一名家庭突遭变故的学生,我是不幸的,但不幸中的万幸是我身在中国,国家资助政策托举着我继续学业!”旅游体育等学院代表们纷纷表达了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感激之情。他们表示学校资助工作高效而贴心,建档立卡等贫困学子未入校即收到资助中心老师发送的《资助育人助你绽放》一封信,免除了他们的入学之忧;入校后“隐形资助”、奖助学金等政策落实无不体现了学校对贫困学子的尊重与关爱。工商、机械、化材等学院代表们分享了党和国家关爱下的成长成才经历,表达了他们的自强奋发之心、感恩回馈之情为国奉献之志当下的贫困不是我们的未来贫困才是自己的!”“为了减轻父母负担,我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入学以来几乎没要家里一分钱。”“学校乘风计划’让我坚定了考取美国注册会计师的决心,我会更加努力!”“我正在报考教师资格证,希望毕业后回家乡当一名老师,教书育人以回馈社会。部分学生代表就进一步提升学校资助育人工作提出增加勤工助学岗位、开展贫困学子校际交流、拓展志愿服务渠道等建议。

    本次座谈会为进一步了解新时期贫困学子思想与诉求,完善全员参与、全过程帮扶、各部门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提供有针对性的参考。(/朱春花 图/张嘉伟 审/华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