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周峰为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程2021年秋季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776

    9月28日上午,巢湖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程2021年秋季培训班启动仪式暨首场培训在求实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周峰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的形式作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阮爱民和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工部部长周祥主持。

    周峰分享了自己担任辅导员工作的经历,回忆那段亦师亦友与学生共同成长进步的岁月,他感悟教育是一场相遇,与学生相遇、与同行相遇、与自己相遇,情真意切令参训辅导员感同身受。他指出,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重视,特别是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了中国逻辑,是辅导员做好教育、管理、服务和成长工作的理论源泉,高校辅导员必须要系统认真的学习和贯彻。他带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金句进行系统学习,速览“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明确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重温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等重要论述内容。周峰从历史的角度为辅导员介绍了中国高校辅导员制度的发展历程,从“政治指导员”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历经近一个世纪的发展,辅导员始终是党的教育事业不可或缺的坚定参与者。谈到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周峰认为,当今时代学生工作内涵、育人环境、工作对象特征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辅导员必须要克服身份困惑、话语缺失、职业倦怠等诸多现实问题和挑战,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强化组织支持、勇于创新实践、提升自身素质,从实现价值的高度坚持初心使命,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整场报告近两个小时,内容丰富,立意高远,引经据典,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对于全校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次报告会标志着巢湖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程2021年秋季培训班正式启动。今后一段时间,培训班将通过专家报告、座谈交流、业务培训、比赛等多种形式,切实推进辅导员素质能力实现有效提高,全面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文/丁继勇  摄/王震宇  审/周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