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阮爱民为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程2021年秋季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728

101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阮爱民为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程2021年秋季培训班授课,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的形式作题为“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 不负时代 做新时代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辅导员”的报告。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工部部长周祥主持。

阮爱民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相关论述精神,从自身担任辅导员工作经历和长期从事高校管理工作的经验出发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详细阐释了如何“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任务争做新时代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辅导员”。

他指出,辅导员一定要正确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理解“新时代”的科学内涵,把职责摆进去切实增强职业和岗位的认知认同把自己摆进去不断加强人格塑造和思想锤炼把工作摆进去持续提升工作的综合能力与素质与党的教育事业和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同向同行,在砥砺奋进中做新时代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辅导员

阮爱民围绕教育部43号令关于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内容,从学习、实践、反思和提高四个角度指导大家如何做到“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他认为,“有志气就是要热爱辅导员岗位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和学生共成长,克服职业倦怠,成为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有骨气就是要经得住摔打锤炼学会本领习得好方法扛住大挫折承受住委屈在与时俱进中强大自我有底气就是要努力成为骨干和专家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标准严于律己争当“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最后,他带领大家重温了辅导员誓词,希望全体辅导员要爱岗敬业,做到对人不抱怨对事不畏难对己不放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

谈心论道话家常,思想引领谋发展。整场报告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入大量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是务实的指导,如涓涓细流滋润心田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干好学生管理服务事务提供了一次全方位的业务与能力培训。(文/苏洁红 图/丁继勇 审/周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