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育人初心 担时代使命 巢湖学院举办第二期“辅导员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421

为全面铸就一支高素质、职业化、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精准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5月12日下午,巢湖学院第二期“辅导员发展论坛”在学工部会议室成功举办。学工部副部长郭凤英、华紫武出席论坛,与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共同围绕“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话题进行交流分享。

主题发言时,工商学院金晶结合辅导员工作性质与内容,分别从责任之心、创新之心、仁爱之心、纤巧之心、慎独之心、交流之心和好学之心等七个方面分享了“做一名快乐的辅导员”的心得体会,表示将继续以“一颗永不疲倦的心”尽好育人责任。数统学院管成功从党员和高校教育工作者这两种身份阐释了辅导员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事业的参与者,如何用责任与爱浇铸教育事业,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文教学院晁天彩把辅导员的初心理解为“红心、真心”,并指出当代大学生的可爱、可信与可为之处,认为辅导员要带着耐心在一举一动中体现真善美,在一言一行里传播正能量,做好学生的青春引路人。经法学院刘檾菘结合工作经历,将辅导员与学生的关系比喻为“医患关系”,并提出了辅导员应在实际工作中学会换位思考、做好思想建设、为自己减压等合理建议。

随后,其他参会辅导员也纷纷参与交流发言。电子学院孙一帆和梁哲铭分别结合工作感悟提出辅导员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创新,并从当好学生的示范者、知心朋友、引路人三方面阐述了青年辅导员的责任担当。信息学院金而立通过分享与学生共事成长中的点点滴滴故事,感悟生就是师、师亦是生的辩证关系,师生相识相知的缘分让自己深深爱上了辅导员这一岗位。体育学院杜锐认为辅导员应当具备立足自身看自己,跳出自身看自己,蹲下来倾听学生和人性丰满、心灵丰富等良好品质。机械学院方钱和王靖国从团结与凝聚青年学生这一角度强调了做“四有”好老师来育“六有”大学生的必要性。艺术学院李玮回顾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表示要不断调整心态,一如既往坚守育人初心。化材学院周冉认为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应以身作则,言行举止需符合身份,并善于转换思维,用感恩之心与学生相处。

郭凤英对此次辅导员发展论坛的顺利举办和辅导员精彩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对近年来辅导员队伍展现的模范带头作用表示赞许。她指出,新时代的辅导员要有新作为、新担当,大家要善于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专业特色与当前疫情形势,坚守以生为本、立德树人,栉风沐雨守初心、砥砺奋进担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同舟共济谈情怀、守正创新重方法、实干笃行出实效、踔厉奋发启新程、凝心聚力谋发展,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合力悉心培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新时代青春力量。

华紫武总结时指出,辅导员的交流发言突出站位、紧扣实际、情深意切,在思想上重温了工作初心和职业使命,在交流学习中彰显了责任和担当。他对如何更高效有序推进辅导员工作提出五方面建议:一是练就本领,做有高度的引路人;二是厚植情怀,做有温度的知心朋友;三是勤于思考,加强研究,做有深度的人生导师;四是守正创新,做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家里手;五是锤炼品格,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他号召广大辅导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让初心更加坚定,让使命更加牢固,全体辅导员要与青年学生一起,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祖国,在各自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文/杜锐  图/张轲、李璐瑶  审/华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