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邀请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杨建来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326

4月21日上午,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杨建应邀来我校作题为《高校辅导员育人能力提升路径》的专题报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学工部工作人员参会,报告会由党委学工部部长华紫武主持。

杨建老师坚守学生工作一线18年,坚持“把辅导员当事业干,把学生当亲人看”,与46个班1648名学生相伴成长,为学生插上信仰的翅膀。报告会上,杨建老师全面系统梳理了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历史发展和相关政策文件,带领大家“读懂辅导员的剧本”;结合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和生动的真实案例,围绕九大工作职责,从辅导员工作主辅二重性出发,帮助大家“定位辅导员的角色”;结合个人成长历程和职业发展路径,带领与会人员摸清辅导员工作内容的变化规律、理清辅导员职业发展规律、看清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他从“一中心、两队伍、三走进、四部曲、五用力、六必谈、七结合、八心”等维度分享了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实践路径,从健全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建立辅导员队伍培养培训体系、搭建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平台、铺平辅导员职称职务晋升通道、实行科学化辅导员考核制度等方面分享了安工大辅导员队伍建设思路与工作成效。提问环节,与会人员就心理健康咨询、科研项目申报等问题与杨建老师作交流。

整场报告主题突出、内容充实、案例丰富,为我校辅导员和学生工作人员带来一场有理论深度、有情感温度、有视野广度的报告会。此次专题报告是2023年巢湖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程春季培训班内容之一,接下来,学校将继续组织开展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活动,旨在持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进一步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延伸阅读:杨建,中共党员,在读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国际注册创业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教育部思政司“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报告团成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兼职研究员、安徽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首席专家、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荣获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教育年度人物、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省部级以上荣誉20余项。(文/汤艳 图/樊振华 审/华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