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内部交流 聚焦能力提升:巢湖学院举办辅导员主题班会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293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丰富辅导员工作内涵,提升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526日上午,巢湖学院在博学楼405406教室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程之辅导员主题班会公开课,电子工程学院涂静和机械工程学院苏洁红两位老师主讲。近40名辅导员现场观摩

涂静以“学习习近平知青奋斗历程,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题,与班级同学共同探讨如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足迹,做好新时代青年的标准答案。涂静在班会中强调,广大青年学生要始终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目标来严格要求自己,正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中所写的那样,“青年人不能只是分享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还要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只有这样才能不负时代的号召,不负人民的期望,不负青春的誓言。最后,涂静希望全体同学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奋斗历程中充分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牢记青春使命,践行青春誓言,做到知行合一。

苏洁红以“莫让‘电诈’‘炸’毁青春”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他以22级机电专业郑宇同学根据真实案例拍摄的视频导入,指出电信网络诈骗让青年大学生深陷债务泥潭无法自拔,给大学生身心健康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苏洁红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识别公式”“电信诈骗特点”进行了具体阐述,并结合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分析了电信诈骗的具体类型。就如何防范此类问题,他总结了电信诈骗的共同规律以及“五不要”防范策略。他还就用电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主题班会最后,全班同学共守一份安全承诺,在“安全记在心,平安走天下”的横幅上签名。

此次辅导员主题班会公开课是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也是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工程的方法和路径,为促进辅导员队伍内部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下一步,巢湖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搭建各类交流研讨平台,在团队建设和职业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文/张轲 图/裴敏俊 初审/丁继勇 终审/华紫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