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刻苦,踏实向前”——记工商管理学院优秀毕业学子李五环

作者:文章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稿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221

李五环,女,汉族,芜湖市芜湖县人,工商管理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3班学生,在班里担任素拓委员,在校期间曾获得华东区网中网财务决策大赛二等奖,安徽省国元证券杯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三等奖,全国双能双杯企业互联网化管理竞技赛三等奖,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校级双优生等,获得初级会计职称,英语四六级,证券从业资格证等。在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

 

一入学海不回头

李五环在大学本科期间就已明确定下目标,要在学习中投入比别人更多的精力。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李五环不仅顺利拿到了学位,还获得校级双优生称号,对于考研,李五环认为周详的计划、不懈的坚持和良好的心态是考研成功最为重要的三点。考研期间,她始终践行踏实学习的准则,制定各阶段的学习计划。“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在第一轮复习就打好基础。”李五环说道。要想基础扎实,必不可少的就是认真看书,理解基本概念。之后的二轮复习她便重点围绕习题展开,尽管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第三轮复习,但她依旧不紧不慢地走好每一步。即使这样,她也在考研路上遭遇了不少挫折。当被告知复习了整个暑假的书被划出考试范围后,她有些手足无措。但她遇见了一位心态极好的研友。与她的反应相反,这位研友选择了一起商量找出对策。也是这位研友使得她从焦急无奈中脱身。“考研不如想象的难,但它也绝不轻松。因此只有存在考研的必要,才应该选择它,希望大家不要盲目跟风。”这是她对考研学子的忠告。

锲而不舍始终如一

“年轻时候的拼搏与坚持终究不会付之东流,不管你选择了什么,只要不动摇,去奋斗,就一定会有成果!”李五环认为,正是因为自己对考研的那份坚持,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一进入大学便开始从事学生干部工作的李五环,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曾经担任素拓委员的职位,出色的工作能力也为她最后走上考研之路作了深厚的积淀。

在长达三年多的学生干部工作中,李五环遇到过不少学习与工作相碰撞的情况,但是在她心里,首先是作为一个学生,其次是学生干部,所以她会把学业看得更为重要。至于真的忙起来的时候,的确很难去平衡二者,很痛苦很纠结,但是只能是尽力而为,拼一拼总能解决的,也没有什么策略。对于这一切,李五环只说了一句话:“如果让我重新选一次,我依然会坚持最初的选择。”在这里,她遇到了一群挚友,有的是指点迷津的学长学姐,有的是趣味相投的小伙伴。总之,因为这些经历,李五环接触了更多人,和他们有了更多交流。

李五环也曾在工作与考研中徘徊了很久。在秋季校招时,幸运的被一所学校招聘,选择实习意味着影响复试准备,选择复试,意味着放弃工作,同时还有复试失利的风险,想了很多天,她还是坚持初心选择考研。最后李五环给学弟学妹的建议是趁年轻放手一搏,一定会有惊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雨果曾说过,“若想成功要有坚强的意志,卓越的能力,以及坚持要达到目标的恒心在李五环看来,倔强的坚持自己的目标,脚踏实地的坚持下去,就一定会得到自己期望出现的结果。

大学不同于高中,在高中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李五环建议在进入大学后,我们也要在不断丰富自己知识储备的同时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时间一定是挤出来的”她认为只要合理的计划和安排时间,不仅可以使生活更加充实,还会提早锻炼我们适应社会的能力。

关于学习技巧和方法,她认为学习是没有捷径的,一定要靠自己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因为所有的应用都是建立在理论基础之上的,一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点一定要及时消化理解吃透。面对难题也不要轻易退缩,她说自己也曾为了解出一道物理题翻阅很多资料书,花费几天时间去搞懂它,但自己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遗漏的知识点,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文/张秋云 图/受访者提供 审/柳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