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院学子赴长临河镇调研文化及产业团队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稿时间:2019-07-21浏览次数:316

生态为纲,旅游为擎,文化为魂。为落实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更好地了解当地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具体实际状况,深入探寻长临河镇传统文化。工商管理学院18级财管1班赴长临河镇调研文化及产业团队于79日至711日期间赴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镇开展为期三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实地调研活动。

探寻古镇妙谛 弘扬传统文化

79日,团队一行十人前往长临河镇东街进行实际调研考察。此次考察包含三站。当地旅游服务中心安排导游全程带领团队成员参观调研长临河镇老街。

调研第一站为吴氏旧居。吴氏旧居是测绘将军吴忠性先生的故居。吴氏旧居建筑规模较大,保存完整,同时也是研究民国时期合肥地区民居建筑文化的珍贵实物。调研第二站为百年邮政。这里原是晚清淮军将领吴毓芬、吴毓兰兄弟的宅第,为三进四厢两院江淮古民居。它于民国初年改为肥东最早的三个邮政局之一,见证了长临河邮政的百年历史。调研第三站为安徽省聚贤报刊博物馆。馆内藏有明朝崇祯年至改革开放以来各历史时期的各种报纸、杂志、图书、史料、票证、实物等可供开发的文化藏品8000多种,500余万件,是目前国内民间藏量最大的老报刊史料馆之一。调研过程中,大家针对所见所闻向导游提出问题,导游也耐心地为大家解答。由此,团队成员们也更加了解长临河镇古街的历史文化沿革。


积极深入基层 助力脱贫攻坚

710日,团队前往长临河镇政府进行调研。此次调研由镇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们介绍当地的相关情况,并给队员们分发长临河镇旅游宣传手册。政府工作人员向大家具体介绍了长临河镇的旅游发展状况和近年来的发展规划。在团队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接洽后,工作人员给大家播放了长临河镇的宣传片。队员们认真地观看了宣传片,观片之余,不禁感叹于长临河镇的发展之蓬勃。

通过一下午的镇政府调研,团队成员们有幸观看了长岭河镇旅游发展宣传片,并由此对长临河镇有了更加客观清晰的认识。


普及问卷调查 了解真实民情

711日,团队针对长临河镇旅游发展状况这一主题在长临河镇老街沿街开展了问卷调查活动。队长陈泽洋给每位队员分发了调查问卷,安排各自的任务和负责的区域,并积极引导大家挨家挨户开展此次活动。队员们向当地居民派发调查问卷的同时,还向居民们详细介绍调研目的及调研内容。当地居民也做到了积极配合,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如实回答调查问卷中所提出的问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百份调查问卷的填写都得以顺利的完成。

此次调查问卷活动的开展,让团队成员们对长临河镇的传统文化以及旅游发展状况与发展潜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调查问卷结果的分析也让大家进一步明确调研内容。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此次为期三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圆满结束,这其中离不开团队成员们的共同努力。同时,通过对长临河镇的实地调研走访和各项实践活动的开展,团队成员们得以更深入地了解长临河镇的传统文化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存情况以及地方旅游的资源整合情况,切身感受到了长临河镇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也对当地的脱贫攻坚成果有了一定的认识。(文、图/徐歌 审/柳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