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学院赴唐嘴古村落开展婚俗文化的变迁与发展调研

作者:文章来源: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发稿时间:2019-07-28浏览次数:318

唐嘴村是烔炀古镇的千年古村和传统村落,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其特有的婚俗文化也与众不同,为了探究其婚俗文化的变迁与发展,文教学院于7月13日至16日赴唐嘴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7月13日,团队首先走访了唐嘴古村的村民,据村民们介绍,改革开放前期,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低下、物质的匮乏,婚礼举办较为简易,结婚最有效的证明即在公社登记。即便是婚宴上,新郎也着装朴素,以蓝色衣物为主,最显眼的则是新娘穿的红色绣花鞋。村民赵新民老人说道,唐嘴古村的婚礼共有八个礼仪环节。分别为带鸡迎亲、上花轿、举红伞、拜花堂、揭盖头、交杯酒、同心结发和谢媒。时代变迁,婚礼礼仪已逐渐简化和西化。

7月14日,团队前往当地的永恒婚庆公司进行调查,负责人从事婚庆活动已有21年,他详细介绍了传统婚俗中“举红伞”的具体细节。结婚当日,新娘离开娘家时,需由一位福高德劭的女性长辈撑着红伞护其走至花轿,此举方能显示新娘子在结婚当天的地位,但由于不得与天争地位,特用红伞遮挡以图喜庆。同时,举红伞还有开枝散叶、遮风避雨及避免受邪气困扰的美好寓意。除此之外,“举红伞”也有颇多的讲究。如不能在屋内撑伞,有伤祥和之气;亦不可用旧伞,更不可租用或借用他人之伞;且伞不可送他人,伞谐音即是散,送伞有分散、分手之意。新娘出嫁之时,亲人撑伞有保驾护航、分享幸福喜悦之意。

为了深入了解唐嘴村婚俗的发展历史,7月15日,团队在指导老师曾鹏的带领下到乡政府与赵党恩书记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向团队介绍并展示了记载唐嘴历史文化的《村志》一书,为了保护优秀的传统习俗,唐嘴村写了本专著《村志》,书里详细记载了唐嘴村随着时代的变迁婚俗文化的变迁与发展,尤其是其中提到的婚俗习惯,他说,随着社会的发展,村里的年轻人大都进城务工,唐嘴传统的婚俗文化也逐渐受到外面社会的冲击和影响,以往的婚俗已多被人们遗忘,古老尤其是带有村落特色文化的婚俗仍需要青年一代继续传承和保护。团队调研的行为得到了赵书记的肯定与支持。

7月16日,实践团队利用已知的婚俗习惯,在村落亲身体验了当地的婚俗文化,深刻理解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团队成员读懂了婚俗文化的“变”与“不变”,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传统文化体验中来,真正体悟到保护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婚姻对人的一生十分重要,它关乎到传宗接代、种族繁衍与文明延续,是人类社会重要的生命仪式,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内容。在巢湖唯一同时拥有安徽省千年古村落、安徽省传统村落、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三重身份的古村庄唐嘴,其特有的婚俗习惯更应得到重视、保护与传承。(文/曾鹏 、张晴 图/王晶晶、张鹏云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