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赴宁国畲乡文化调研团赴宁国千秋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稿时间:2019-07-30浏览次数:264

为深入了解畲族民俗文化,探讨畲族民族特色和文化融合程度。7月21日至7月24日,巢湖学院赴宁国畲乡文化调研团赴宁国千秋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7月21日,团队成员前往宁国云梯畲乡千秋村进行实地调研。团队成员对当地居民进行了入户走访,以便深入了解当地文化。在走访过程中,团队成员遇到了一位对畲族的文化有一定的了解的叔叔。他提到现在畲族千秋村有百分之七十的人是少数民族,拥有38种方言。他还向成员们介绍畲族现有的四大姓氏分别是盘、蓝、雷、钟,也阐述了四大姓氏的由来。随后,团队成员来到一位畲族奶奶的家中。畲族奶奶给团队成员介绍很多畲族文化习俗,例如:婚姻习俗招赘、丧葬习俗土葬、节日习俗乌饭节等等,奶奶还给团队成员唱了一首畲族民谣。接着,奶奶还教团队成员一些简单的畲族语言,大家都跟着奶奶认真学这些日常用语。

7月22日,团队成员赴宁国千秋村进行问卷调查以及走访调研。队长在文化广场给团队成员们平均分配问卷的任务之后,大家便分头行动。村里的爷爷奶奶们都十分热情。团队成员细心地将问卷上的问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向他们询问,也都得到了积极的解答。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居民对畲族文化有一定了解基础,也对畲族文化的传承表示大力支持。

经过一段路程,团队成员见到当地农家乐经营协会的杨会长。杨会长向团队成员们介绍了他的就读于旅游管理专业,会唱畲语歌曲会说畲族语言的女儿。他的女儿还热情地向大家讲述畲族的民间神话故事。之后,杨会长的女儿换上畲族服饰为大家演唱畲族歌曲。尽管大家不明白歌词的含义,也沉浸其中,感受着畲族语言的魅力。

7月23日,团队成员来到宁国千秋村的文化展馆。团队成员宁国云梯畲乡千秋村党群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取得联系之后,便得到了负责人的热情接待。负责人随即带领团队成员参观畲乡文化展馆。展馆内陈列的是各种各样的陶瓷以及古老的族谱、家谱,墙壁上记录着畲族的起源、发展历史和日常生活的图景。展馆里还展示着畲族精致的云梯模型,让大家大开眼界。然而,令团队成员最感兴趣的是畲族的祖仗。祖杖亦称盘瓠杖,是畲家三宝之一。杖上系有许多条红布,为本宗房人参与做聚头后受取法名再系上。每一条红布条,都代表着一位受宗教仪式洗礼的学师人。

7月24日,团队成员前往乡政府参观畲族文化宫并召开与文化站俞站长的交流会。云梯乡政府文化站的俞站长热情接待了团队成员。团队成员来到畲族文化宫二楼的文物陈列馆,丰富的文物诉说着畲族的千年历史。其中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以及畲语的文本展示,集中体现了畲族人民的勤劳、勇敢和智慧。之后,俞站长带领团队成员来到她的办公室并与团队成员展开交流。队员们提出疑问,从来到乡政府到现在所见之处都可以看到“云梯畲族家风家训十八条”挂在墙上。俞站长向大家说明,这是近几年政府将畲族的家风家训统一收集并进行整理而得到的十八条家风家训,也是代表着畲族人民的精神文明。接着,大家就畲族的传统文化、政府对畲族文化的保护传承措施、畲族文化带动旅游业等进行探讨。最后,俞站长将由宁国政府编写的《畲乡志》作为见面礼送给团队成员,并希望团队成员的任务能够顺利地完成。

畲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丰富而珍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独具特色的文化遗产,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宣传了畲族的文化,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队伍中,同时也让团队成员们加深了对畲族文化的了解。(文、图/丁亚玲 审/柳洪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