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学子前往滁州市凤阳县开展“非遗与特色旅游”调研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经济与法学学院发稿时间:2019-08-03浏览次数:362

为响应团中央关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锻炼与丰富大学生的阅历,了解新时代下非遗文化保护的合理方式以及当地旅游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的发展现状,巢湖学院经济与法学学院“凤阳非遗与特色旅游”团队于7月22日至7月25日赴凤阳县开展调研活动。

为确保三下乡活动的顺利进行,做好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凤阳非遗与特色旅游”调研团于多次召开工作准备会。成员不仅对活动具体的细节、各组的工作事宜详细讨论,而且互相提醒要注意安全。7月21日下午同学们迎着烈阳,满怀热情,带着充分的准备一路向北前往滁州市凤阳县,并于7月22日上午来到凤阳县文化馆拜访,馆内负责人对前来调研的学生表示认可和欢迎,并热情地打开会议室空调和发放矿泉水。交流过程中,副馆长介绍到政府正在加大资金投入和保护力度,并制定项目长久保护规划,推动凤阳花鼓、凤画等知名品牌项目参加国内外重大展演活动。他也为同学们与国家级凤阳民歌传承人欧家林老师的见面,同学们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期待。当日晚上,同学们与梦之声艺术团共同学习花鼓戏,促使同学们积极投身到花鼓戏中。

7月23日上午,“非遗与特色旅游”团队走进明朝皇家寺院龙兴寺,在龙兴寺指明来意后,有幸得到中国佛学院的释界宽大师的招待。释界宽带领同学们共同参观了明太祖殿、大雄宝殿、天王殿等景点,他也跟同学们分享佛学知识,浅谈哲学,以及他自己乐观豁达的人生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同学们。

大暑的炎热抵挡不住同学们继续前进的脚步,7月23日下午,同学们前去拜访省级非遗凤画传人王金生老师,就凤画的制作过程以及工艺的传承展开深入交流。

王金生告诉同学们凤阳凤画在全国美术领域中独具一格,它的传承与发展有着重大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凤画绘图中的主体凤凰,作为中华民族的图腾,以它吉祥富贵的寓意,伴随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流传几千年。它跨越历史,凝聚着中华民族对真善美的追求。他也讲解凤画其自身独特的绘画技巧和艺术特色,以及用笔、用彩、造型等方面别具一格的技法表现与审美意蕴,同时现场向同学们描述凤画的制作过程以及亲手传授绘画技巧。

7月24日,同学们早早来到国家非遗民歌传承人欧家玲老师的家中。八十三岁的欧家玲奶奶即使行动不便,仍下床欢迎同学们,其丈夫与女儿为大家讲述她传奇的一生以及亲口教授同学们民歌的唱法。欧家林所在的辅导学校文艺宣传队曾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接见,一生身获数誉。同学们感受颇深,受益匪浅,感动团队成员的不仅是艺术家们对自身技艺精益求精的追求,还有他们表现出来的对艺术执着的守候和发扬“非遗”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这些感受将成为激励同学们在文化自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的财富和动力。

为知悉当地人凤阳非遗文化与特色旅游的了解,同学们于7月25日去社区展开问卷调查。调查刚开始,就体会到了凤阳人民的热情好客,他们尽全力通过手写或口述的方式积极配合调查。村长对队员们说,历史如此悠久的凤阳非遗在时代的变迁下传承有很多棘手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很好地把凤阳非遗宣传出去。村长也不断嘱咐队员们,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注重对家乡的建设,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应该做到足够的重视,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于新时代大学生来说,传承是责任,更是任务。

传承徽风皖韵,筑梦魅力中国。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增强了大学生对中华历史文化深入探索与研究的兴趣,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遗文化方面的调查也是让同学们深感责任之重,要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其中并将这个中国传统艺术传承并弘扬下去。(文/杨帆 图/杨帆、刘欣冉 审/王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