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赴大墩村开展“聚焦乡村振兴 共建美丽乡村”三下乡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发稿时间:2019-08-09浏览次数:434

为使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的更具有针对性,进一步了解帮扶点的经济、社会、教育等情况。巢湖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省级重点团队——精准扶贫实践团于7月11日前往六安市霍邱县长集镇大墩村开展为期15天的“聚焦乡村振兴共建美丽乡村”暑期三下乡活动。

7月11日下午,巢湖学院汤山爱心学校(大墩村分校)第三期开班典礼正式开始。出席本次开班典礼的有大墩村党支部书记余太保、团队指导老师尤逢连、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武成伟、扶贫专干袁晓亮、团队负责人郭雪洁、11名团队志愿者及参与本次汤山爱心学校学习的学生与家长。尤逢连说明了此次支教课程的具体安排和内容,希望师生共同努力在15天里取得进步和提升。

开班典礼结束,一年一度的报名招新也正式开始。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家长和学生们按照年级的顺序依次排队,根据他们的年级将学生分为上下午两批进行分开教学,保证学生更好的学习知识。志愿者向家长承诺自己会竭尽全力让学生的问题得到解决,学习方法得到改善,学习效率得到提高,15天后为家长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暑期假期的来临,学生们的课业压力也很大。日常的课业辅导是一个解决课堂问题、清除知识盲点、提升学习能力的平台,精准扶贫实践团支教组的志愿者们每天耐心地为学生们解答疑惑,寻找新的解题思路,让他们的知识更加系统化。

“安全”两字看起来简单,深入思考发现其含义深刻,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7月13日上午,巢湖学院精准扶贫实践团在汤山爱心学校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支教课程。课堂上,志愿者为学生们播放了一些安全视频,让他们深入地去了解安全的重要性,同时通过日常生活中典型的事例重现场景,传授合理的应对方法给学生。

爱国是个人素养和精神高度的体现,每个学生都在国家的呵护下不断成长,并在未来成为国之栋梁。加强少年先锋队的建设是提高爱国意识的有效途径,也是小学生们需要重点学习的部分。7月14日至25日,巢湖学院精准扶贫实践团在汤山爱心学校开展爱国主题教育,其中主要包括爱国知识学习、每日升旗仪式、每日名人分享、爱国主题演讲等。


水是生命之源,优质的水源是村民生产生活的基础。为深入了解大墩村水质情况和村民使用满意度,巢湖学院精准扶贫实践团调研小组志愿者于7月15日在六安市霍邱县长集镇大墩村开展水质检测。调研小组志愿者分成两组,一组对村中典型地点进行抽样取水,一组深入村民家中进行水质满意度调查。


科普知识是学生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为让大墩村的学生们深入学习科普知识,提升他们对科学现象的认知,巢湖学院精准扶贫实践团于7月16日在六安市霍邱县长集镇大墩村汤山爱心学校开展趣味化学课。志愿者通过趣味化学实验带领学生们进入课堂知识的学习,并鼓励学生自主动手做实验,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


良好的居住环境是美好乡村治理的基础,精准扶贫是乡村发展的有力保障。为了解乡村居住环境和村中扶贫情况,7月16日至18日,巢湖学院精准扶贫实践团开展为期三天的乡村实地调研,调研小组成员从市场经济、居住满意度和扶贫情况个三方面深入村民家中进行走访调查。通过走访和实地调研中能够看到村中的扶贫工作做得很到位,整体居住环境良好,大墩村正走在脱贫致富、美好建设的道路上。


追溯历史,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是古代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为让学生们学习孔子经典语录,感受传统文化的精髓,7月20日上午,巢湖学院精准扶贫实践团在汤山爱心学校开展国学教育课。本次课程学习内容为《论语》,通过带领学生们学习其中的内容,学习古代圣贤的交友方法、学习态度等,提升学生们的个人素养。


7月20日,校长祝家贵、纪委书记阮爱民在办公室、后勤处、团委和化材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前往学校对口帮扶点--霍邱县长集镇大墩村,开展扶贫调研和慰问活动。

祝家贵一行深入“汤山爱心学校”大墩村教学点课堂,与孩子们一道认真聆听支教志愿者讲解国学经典--《论语》。学生们书声琅琅,师生们互动频繁,充满着浓厚的学习氛围。课堂上,祝家贵与孩子们亲切互动,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将来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课后,祝家贵一行向孩子们捐赠了学习用品,随后祝家贵一行前往敬老院了解院内生活设施情况,向敬老院捐赠连体桌椅。


捐赠仪式后,祝家贵率队走访慰问了“汤山爱心学校”大墩村教学点部分困难学生家庭,与学生及家长们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家庭发展实际困难,勉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早日脱贫致富,并为孩子们送上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在得知结对帮扶户王心文存在购药困难后,祝家贵还专程为她送来药品,充分体现了巢湖学院师生对大墩村困难群众的真情关爱。

为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陶冶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操,巢湖学院精准扶贫实践团于7月22日上午开展了趣味音乐课,志愿者郭雪洁、陶鑫担任此次课程的授课老师,本次课程学习的歌曲为《歌唱祖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音乐给人灵感,催人前进。本次音乐主题课程不仅提高了孩子对音乐的学习兴趣,而且让他们懂得了报效国家的使命之重。


为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7月25日上午,巢湖学院精准扶贫实践团志愿者开设了手工美术课堂,本次学习的内容为太阳、爱心的制作。手工美术课,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陶冶了他们的情操,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让他们各方面素质能够得到全面发展。

炎炎夏日里,在大墩村15天的三下乡活动已经拉下帷幕,志愿者们在大墩村里竭尽所能给当地的人们送去温暖和帮助,他们是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已深深的融入了志愿者的心中。(文/甘甜、范金英 图/甘甜 审/张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