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和寒假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及新学期开学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巢湖学院发稿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3330

各学院:

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元旦学校放假安排的通知》《关于学期结束前后和寒假期间工作安排的通知》,2020年1月1日(元旦)放假1天;2020年1月9日考试结束,1月10日(周五)起由各学院组织学生安全离校。春学期2月15日(周六)、16日(周日)开学报到,2月17日(周一)正式上课。为做好元旦寒假假期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积极开展考风考纪教育,营造良好考试氛围

学院要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学生诚信考试教育,提高学生的自律意识,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维护考试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正性。

二、高度重视假期安全工作

放假前,各学院要利用班会易班、微信等新媒体手段一步强化对学生的假期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将安全教育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1.注意宿舍安全。提醒学生按时离校,离开宿舍时,要将水电设备全部关闭,锁好门窗,妥善保管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宿舍。

2.注意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在往返学校和假期外出过程中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参与组织、承揽、乘坐无证运营的交通工具,不违规驾驶各类机动车。在旅途中要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长途旅程尽量结伴,一个人坐车要随时告知家人自己的行程、乘坐车辆信息。

3.注意人身安全。教育学生注意放假期间人身和财物安全,谨防各类诈骗活动,不参与赌博、校园贷、非法传销、封建迷信、非法宗教和其他违法活动,不做有悖社会公序良俗等与大学生身份不符的。提醒利用假期外出打工的学生选择有资质的正规企业,注意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提高学生防范人身侵害、防骗和自护自救的意识和能力。

4.关于假期学校留校工作。寒假期间原则上学生不留校,对因工作需要短暂留校的学生,留校时间不超过1月17日,用人单位要负主要管理责任,务必取得家长同意并畅通家校联系。

5.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爱工作。进一步关心关爱因病、因困学生,协助其顺利返乡并做好跟踪帮扶工作。

三、积极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学习和生活

寒假是学生自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良好时期。各学院要教育学生假期制定合理作息计划,不要沉迷网络游戏,要多读书、读好书并加强体育锻炼。充分利用假期适当选择参加一些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熏陶思想感情、充实精神生活、提高道德境界、增长知识才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倡导文明过节新风,自觉维护良好的社会公共秩序。注意食品卫生和饮食安全,不要到湖泊、水库等易发生危险地带游玩。加强假期实验室安全教育和管理。

寒假期间,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要确保信息联络畅通。

四、严肃新学期开学上课纪律

各学院要教育学生尽早安排好返校车票等事宜,假期结束后按时返校上课。请各学院利用“辅导猫”准确统计好学生返校情况,特别是要准确掌握毕业班学生具体去向,2月16日晚10点前将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电子政务点对点)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学生处王林老师处,3天后再更新学生返校数据。对于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应及时联系本人或家长,务必掌握每名学生未返校原因。对于违反学籍管理规定、无故迟到旷课的,将依据《巢湖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予以处理 


附件: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寒假返校情况统计表.xls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12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