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人生 演绎精彩——记文教学院优秀学子姚晓钰

作者:文章来源: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发稿时间:2020-01-16浏览次数:609

姚晓钰,女,汉族,中共党员,巢湖学院文学传媒与教育科学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2班学生,现担任文教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2班团支部书记,曾担任文教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文艺部副部长。获得过第十四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暨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巢湖学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巢湖学院三好学生”。她参与的团队曾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立项、“皖维科技创新孵化基金”获得审批立项、校级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奖、巢湖学院“互联网+”校级三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大赛校级三等奖等。

外面仍然是烟雨朦胧的天气,有一些湿冷,这是我第一次做人物访谈,略带紧张的我就这样与学姐在奶茶店见面了。学姐一下课就同好友一起赶来,姚晓钰学姐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人美心善,一点也没有学姐的架子。在开始访谈之前,我了解到学姐也是第一次被访谈,而因为学姐开朗活泼的性格,我们两个“第一次”坐在一起,却如故友般交谈了起来。

规划生活,不盲目做事

刚接到这个访谈的任务时,我有一些激动,因为在大学生职业规划课上我就多次听到过姚晓钰这个名字,老师在布置期末考察作业时,所给我们借鉴的范本也是她的作品。一开始我就向她问起了关于大学生做职业规划的重要性的问题,她说“大学四年是需要有一个学习规划的,因为这样可以有计划地学习,防止这四年光阴在无意中荒废掉”。如果说理想是一个人前进的目标,那么计划就应该是通往理想的那条大陆,使我们在奋斗的过程中不迷失方向。我们毕业的下一步就是面临考研、考公、找工作三者之间的选择,“我们首先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做出认真的规划,才能有方向、有目的地去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理想,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谈及对未来的职业打算时,她说,作为一名幼师专业的学生,自己未来主要打算从事教师这一行业,为了毕业的工作目标,姚晓钰目标考取幼儿教师资格证和高中教师资格证,接下来她还会做出更多的努力,争取在将来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面对现在激烈的职场竞争,她认为现在多付出一点努力是为了以后拥有更多的甜,所以她一直在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着。

在忙碌中成长

今天的姚晓钰之所以这么优秀,与她参加了很多比赛活动有很大的关系,在参赛过程中她学习到不同的知识与技能,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还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让自己逐渐优秀起来。每一场成功的比赛背后,都有我们看不到的那些努力。聊天的过程中,她向我讲述了参加第十四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暨创新创业大赛的经历,在比赛前期准备中,她和自己的老师与朋友们都花了很多心思去收集资料,准备比赛材料,比赛视频直到比赛前一天还在做修改工作。在比赛中的演讲这一环节,是她遇到的最主要的困难,因为之前没有类似的比赛经验,她刚开始不知道自己如何能在演讲时做到声情并茂,为此她在比赛之前花了很多时间训练自己的情感表达能力,最终才达到一个令自己和老师满意的程度,取得好的成绩

在完成繁忙的课业的同时挤出时间完成这么优秀的作品,说明她真的付出了很多的努力。面对比赛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我不禁起了姚晓钰会不会有知难而退的念头,但是她并没有,并且一直坚持到了最后。我问她参加比赛带给她什么样的感受,她告诉我,“虽然说参赛的过程是漫长而辛苦的,但是在比赛过程中认识到的带队老师、其他参赛的朋友,以及最终得到理想的成果时,内心还是非常开心高兴的”,我想这种经过努力后获得的劳动果实一定是非常令人开心的吧,也可能也是她不畏艰难,勇敢向前的动力吧!

越努力,越优秀,越幸运

在学习方面,姚晓钰也是出类拔萃的,所谓“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能有这么优秀的成绩与其平时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我们聊到QQ空间里的动态时,姚晓钰说自己现在基本上在忙着学习和参加考试,很少发动态,并且她很认真地告诉我她今年大三了,准备考研了。“毕竟想要有一份良好稳定的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仅仅凭一个本科文凭是远远不够的”,看着她笃定的眼神,刚入大学校园还未想过考研的我瞬时感受到了好好学习,努力拼搏的重要性。聊到学习,她建议我们在大学里要好好利用大学里的学习资源,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另外,姚晓钰说自己这次拿到这次大赛的银奖,还要多谢老师们的帮助。“在参赛过程中,每天都有很多老师对我进行指导和帮助,能拿到这个奖是我与老师们共同努力的成果。”机会与成功从来不是从天而降的物品,是姚晓钰认真的态度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得到了参加比赛的机会,是姚晓钰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坚持换来了今天的成果,努力一点,总不会错的。

当我问学姐会给学弟学妹们什么建议时,她说,“我们在大学四年里要做好人生规划,做任何事情的基本条件就是:确认自己的志趣,然后做好许多准备并养成习惯。要多想一想未来的你想要做什么?你适合做什么?你今天站在哪里并不重要,但是你下一步迈向哪里却很重要。”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希望大家都可以努力学习,好好的把握青春,好好的把握机会,好好的把握自己。

采访手记:姚晓钰活泼可爱的形象让我与她的谈话氛围变得异常轻松,同时她对于学习认真笃定的态度让我更加佩服这位优秀的人。我总记得那句话“比你优秀的人总是比你更加努力”,姚晓钰就是那位优秀的人,也是那个比别人更加努力的人,并且是那个继续努力,永不止步的人。梦想不是挂在嘴边的空话,只有真正去行动起来才会让梦想变成现实,相信姚晓钰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会更加努力,拥有更广阔的、更良好的发展空间,一步一步地朝自己的理想前进。(文/杨明慧 图/受访者提供 审/朱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