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尽责 践行初心 巢湖学院辅导员全天候坚守学生疫情防控一线

作者:文章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稿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123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以来,巢湖学院全体辅导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主动做好学生层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情况、宣传防控知识、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全天候坚守岗位“不掉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思想引领

全体辅导员通过班级QQ、微信、易班·今日校园平台“大学圈”及时将各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传达给学生,特别是《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和学校《致全校师生员工的倡议书》《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致全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一封信》《致巢湖学院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关于推迟春学期开学时间及做好有关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重申未经学校批准不得提前返校返巢的通知》等。目前,已有10多位辅导员在易班·今日校园平台“易师说”专栏发布“易”同防疫之辅导员有话说,充分发挥辅导员在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网络舆情鉴别引导、“超长”假期时间合理安排和由疫情引起的焦虑、恐慌心理疏导干预等方面作用,加强对学生思想引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掌握学生动态,精准摸排数据

自武汉宣布封城以来,全体辅导员一直心系广大学生,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摸排学生出行和健康情况,特别是到湖北过春节和有武汉出入史、接触史学生的健康状况,共排查出7名学生目前仍滞留湖北,54名学生有武汉出入史、接触史,辅导员们都认真和这些同学核对信息并叮嘱大家注意安全。同时,积极配合安巢经开区、巢湖市教体局完成各类信息上报、183名巢湖籍学生排查等工作。为发挥网络优势,自2月6日开始,辅导员运用易班·今日校园平台“辅导猫”软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排查日报信息收集,完成对学生个人健康状况、出行记录、有关接触人员等信息的采集工作,及时准确掌握并上报学生健康状况。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辅导员们建立以学生党员、班干、宿舍长为骨干的疫情防控小组,实行“网格化”管理,构建舆情信息网,确保信息采集及时有效,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大家的辛勤劳动换来了平均99.5%的采集率。

发挥榜样力量,守护共同家园

疫情发生后,全体辅导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放弃假期休息,开启“战时”模式,有的及时返回学校,有的来不及返校的就在书房、客厅办公。他们当中有的是已经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10多年的“老兵”,也有的是刚刚走出大学校园踏上工作岗位的新人,有专门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职辅导员,也有既承担大量教学、管理任务但又热爱学生工作的兼职辅导员,但此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学生的“守护者”,都“疫”不容辞地投入各项工作中。广大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也在辅导员老师的号召下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辅导员做好疫情摸排工作,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和村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沧海横流显本色,最是危难见初心。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攻坚时期,巢湖学院全体辅导员将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抗“疫”故事,让学校放心、让家长安心、让学生暖心,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图/王林 审/周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