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不延教 停课不停学 巢湖学院第一天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作者:文章来源:巢湖学院发稿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2052

根据学校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整体安排,经过前期周密计划和教师的充分准备,2月17日第一天线上教学按计划顺利开展,全校第一天共有291门次课程开展线上教学,教学运行平稳有序,较好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

2月17日是巢湖学院新学期原计划正式上课的日子,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昔日熙熙攘攘的校园虽变得安静祥和,但线上教学活动正按计划热闹地开展。上午7:50,教师和学生准时进入到各自线上班级,师生相互问候、线上签到的场景在各个线上班级中不断涌现。8:00一到,虽没有往日的上课铃声提醒,教师依然能做到准时上课。线上直播、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形式被广泛运用,线上讨论、选人答题、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教师除了运用学校建设的课程平台外,还积极使用教育部推荐的22个线上教学平台进行形式多样的教学。同时为了防止出现突发情况影响教学,授课教师都积极按照学校要求,提前准备应对突发情况的预案,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提前上传教学材料,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虽然教学地点和形式发生了改变,但是丝毫不影响教师和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全天线上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学校非常重视此次线上教学活动,认真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的部署和要求,严格按照《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的通知》精神,进行全面布置和落实。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等各项教学工作安排。1月31日,学校发布《关于推迟春学期开学时间及做好有关教学工作的通知(第4号)》,对推迟开学相关教学工作进行布署。2月9日,学校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各项教学工作的通知(第7号)》,对延期开学期间各项教学工作安排进行具体布置,发布在线教学教师操作指南、学生学习指南与在线教学培训安排等,帮助师生尽快熟悉在线教学流程和技术要求。同时,教务处组织建立线上教学教师QQ群,安排技术人员随时解答,以便教师在建课、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困难能及时得到解决。为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工作,2月15日教务处发布《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课程在线教学的温馨提示》,进一步要求教师在线教学时要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彰显教师崇高职业风范、采取多样化教学方式、切实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保证线上教学取得良好效果。

根据课程特点和实际情况,巢湖学院共有837门次课程进行线上教学,广大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高尚的师德师风,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在线课程建设、在线教学等工作,不少老师到凌晨时段还在上传教学资料或向技术人员咨询问题。大规模线上教学虽面临巨大压力与挑战,但极大地促进了学校智慧课堂的建设与发展,为推动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学校随后还将对平台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组织相关教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组织学生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进一步改进与完善线上教学工作。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校长祝家贵多次关心、指导线上教学工作。2月16日,分管教学副校长徐柳凡到教务处,就扎实有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具体要求。

2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朱灿平、副校长黄志圣一行到教务处指导工作,了解在线开学、在线教学及教学保障等情况。朱灿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新学期教育教学是一次重大考验,希望全体教师全身心投入在线教学实践,在实践中转变思想观念、提升立德树人能力,以实际行动体现人民教师的担当和作为。要求教务处及相关部门严格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要求,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各项教学工作科学有序、成效显著。(文/谢如龙 图/校园征集 审/丁俊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