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文章来源:体育学院发稿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442

2月22日下午,体育学院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因受疫情影响,此次会议在线上召开。体育学院院长姚磊、副院长赵胜国、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场馆与赛事中心主任、教学科研秘书参会,会议由赵胜国主持。

首先姚磊就当前疫情下教学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存在困难及应对措施进行了交流,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以求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时对本学期及年度的重要工作进行梳理。

其后,体育学院二级机构负责人根据会前的具体部署和准备,分别就本部门近期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组织与安排作汇报交流。

汪健对理论课教学进行了汇报。在线上理论课教学过程中,师生都缺乏经验,但经过师生一周的努力,目前基本上形成了利用线上直播或录播等多种方式并用的教学模式。为了确保理论课教学的顺利推进及其教学效果,理论课教学以“学习通”软件为基础,进行考勤、提问、布置作业等,并结合腾讯、钉钉等多种教学软件的配合使用。

乔克满就大学体育课程开课情况作汇报。经过一周多时间的筹备与在线讨论,目前各项目体育俱乐部已完成了在线课程网站的初步建设。本次会议重点根据大学体育的课程性质,就在线教学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确定,本月24日所有项目俱乐部开始正常线上开课。

赵胜国针对体育专业技术技能课程的在线教学计划进行了汇报。主要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时间、教学形式及主要存在问题进行讨论,并以本次疫情下教学形式改变为契机,重点以课程组为抓手完善在线课程的建设,并尝试突破教师在技术技能型课程的在线教学能力培养与提升。同时强调针对部分在线教学操作能力薄弱的教师,进行帮扶与指导。拟定3月2日所有体育专业技术技能课程全部正式开始在线教学。

课程教学工作安排之外,会议同时对毕业论文、实习等其它教学工作进行研讨。周雪华就2020届毕业论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认为,毕业论文工作线上指导可行性高,基本不受疫情影响,但对部分需要实地调研的课题可能会产生影响,针对此情况可允许其更换课题题目。兰顺领对实习工作进行汇报提出,疫情期间可在家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完成实习任务,如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可接受实习教师的线上指导,在家中开展无生说课、教案撰写等工作;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实习生可将“家”当成实习单位,为家庭成员制定详细的健身方案。王富鸿对实验课程、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进行汇报指出,原定于本学期对2017级、2018级学生进行测试,因测试无法在线上完成操作,已拟定方案,可后期进行压缩时间,集中进行测试,目前正在通知学生进行免测、缓测申请环节;实验课将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具体统一安排。李靖就本学期各项赛事情况进行汇报强调,因受疫情影响不知各项赛事的举办时间,但可先作准备,通过各项目教练员为运动员安排体能训练,在疫情期间保持旺盛的体能,随时为回校训练作好准备。

赵胜国对各二级机构的教学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表示赞同,并要求线上授课要保证教学质量,注重互动环节;同时强调基本教学材料的准备与调整,师生教学过程的考勤与汇总,分教研室、分课程组召开在线工作布置与交流会等工作有序有效的开展落实。姚磊强调,线上教学首次大面积推广,要求教师的信息化处理能力较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学院相关工作人员要担当好引导员、技术员的角色,及时为老师、学生解决相关难题,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并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文/汪健 图/乔克满 审/赵胜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