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召开“青春战‘疫’,使命在肩”线上主题班会

作者:文章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发稿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30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系列讲话,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和学校的各项防控要求,化材学院党政领导认真分析研读各项政策规定,严格要求,坚持以高标准的规范动作将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各项工作布置妥当,同时要求学院辅导员必须要拿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使命担当,于细微处着手,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班级管理,按照文件要求开好“青春战‘疫’,使命在肩”的主题的线上班会。

在学院党政领导的认真要求下,化材学院辅导员就此次主题班会进行了线上讨论,此次疫情带来了很多变化,作为辅导员,我们的管理方式也要进行改变,要学会利用网络,借助各类平台,开好此次班会课,同时也要注意到疫情期间学生存在的急躁情绪,做到适时引导,及时排解。针对当前疫情下的思想引领教育同样不容忽视,国家在面临危难时刻,国外别有用心分子利用疫情进行诽谤中国,要做到引导学生甄别,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同时结合学院的正常教学以及毕业生的就业等问题也要注意提醒学生积极准备,认真对待,线上各位辅导员的积极讨论,也让此次班会课更加充实。

各班班会课主要采取网上会议形式,首先对疫情当前的发展态势和疫情防控的重点要点进行介绍,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坚持下去,对待疫情不能有一丁点松懈,做好自身防控,不给自己,不给家人,同时也不给身边人带来麻烦。接着,辅导员提出在有能力且能够保证自身安全的的情况下,希望同学们可以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国家的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一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防控战役中的想法和认识。疫情终将结束,但是最终的胜利离不开大家的不断坚持,相信这场胜利肯定会到来,不仅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世界!

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发现了部分同学存在焦躁、抵触的心理,辅导员利用事实数据,通过播放疫情防控视频、讲述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真实案例等,向学生们讲述中国人民在这场特别战役中所占据的优势,同时也将各级党委以及各地方政府的防疫的严密措施进行详细的解读,不仅从现实中让学生相信中国能够打赢这场战役,同时也从心理上起到了稳定学生心态的作用。辅导员希望同学们保持乐观的心态,只要全国人民大团结,中国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针对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举措,辅导员也向大家通报了近期的线上学习情况,就部分同学线上学习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指正,强调各位同学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线上学习,不拖沓、不缺勤,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学习。针对毕业班的就业问题,毕业班辅导员许老师和涂老师首先向大家强调疫情期间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自我的能力扩充,实习的同学必须严守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要求,杜绝私自实习的情况。学院也将会合理安排毕业与就业等相关问题,也希望关注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和24365等平台,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拓宽就业渠道,增进对于就业的理解,早做打算,为将来的工作做好准备,在准备就业的同时也别忽视个人的毕业论文,多与导师进行沟通,完善毕业论文。

此次主题班会课做到了化材学院全体学生的100%覆盖,不仅在思想上提升了学生对于疫情的认识深度,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政治担当,也稳定了学生的心理,为更好的适应此次线上学习打下了基础。(文、图/邵世元 审/张继山)